粮食学院开展“文化探寻树自信,争做时代传唱人”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 2024-02-24 作者: 赵亚冉 蝴蝶 浏览次数: 69

光阴如梭,时代在变,青春在行。在这个多元、开放的时代背景下,青年人肩负着更加重要的责任和使命。文化的探寻与发扬,青年志愿精神的弘扬与传承,树立文化自信成为当代青年的必修课。党的二十大强调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重要地位,提出了加强文化建设的任务。新时代青年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勇于接过文化传承的接力棒,在传播中华文化的道路上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志愿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2122121022班级组成“文化探寻树自信,争做时代传唱人”社会实践团,110日在成员家乡开展全国110宣传日禁毒宣传,120日组织参观了南京市非遗体验中心,125日在家乡社区参与“冬日送温暖”活动。

2024110日是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全国第38个“110宣传日”。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识毒、防毒、禁毒”和遵纪守法的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毒违法犯罪,筑牢禁毒的第一道防线,110日,实践团成员在家乡无锡市溪隐社区通过展示仿真毒品模型、发放禁毒宣传资料,以及开展“禁毒拼拼看”等趣味游戏和赠送禁毒宣传小礼品等方式,向现场群众科普禁毒知识,重点讲解依托咪酯“上头电子烟”等新型毒品的种类和危害,鼓励市民若发现可疑的涉毒线索立即拨打“110”报警。本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社会群众参与禁毒宣传活动的积极性,有效筑牢了“全民禁毒”防线。

图为成员们发放宣传单页、现场讲解禁毒知识

120日,实践团成员来到南京市非遗体验中心进行实地学习,参观了许多精美的手工艺品和传统技艺的展示,如刺绣、剪纸、陶瓷等,深刻了解到这些技艺的代代相传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创造力。在北京天坛文物展中,实践团成员们看到古时候的祭祀器皿、两把特色不同的龙椅等的同时,意识到天坛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和价值所在,也深刻感悟到作为青年应肩负起发扬与传承的重担。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千姿百态,是文化多样性的生动体现。它们以最鲜活、最生动的方式,承载了我们的起源、历史和文化。保护非遗也就是保护一个民族独特的文化基因、文化传统和民族记忆。由于内外部多种原因,部分非遗正濒临消亡,保护和传承刻不容缓。保护非遗,就是保护各民族绚丽多姿的传统文化,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图为成员参观南京非遗体验馆和天坛文物展

为了让辖区内老人在寒冷的冬天体验到幸福与温暖,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125日,成员们在家乡社区参与了情暖人心,爱满人间社会实践,不仅为社区老人送去红色围巾、手套以及对联等年味物资,还结合了趣味游戏互动,将年轻思维充分融入老年人生活,充分结合场地和老人的实际情况,巧妙设计了开心农场、套圈圈、DIY绿植手作等游戏环节。比赛过程中,参赛者们忘记了年龄,积极热情地投入到比赛中,尽情地享受着游戏的快乐,现场气氛活跃。经过激烈而又紧张的比赛,老人们用自己的努力拿到了属于他们的战利品。参赛者表示,没想到还能跟孩子们一样玩游戏,还有奖品拿,太开心了。此次活动的开展,通过简单的游戏和送年味物资,不仅帮助老年人锻炼了肢体和脑力,收获了快乐与温暖,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居民邻里情及尊老爱老的浓郁氛围,使得临近过年的社区年味越发浓郁起来。

图为冬日送温暖活动

通过参加本次假期社会实践,每个参与成员对传承文化和青年志愿担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传承文化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使命,青年志愿担当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一方面,成员们用心感受这份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为非遗添上一份新的生命力,让这份文化传承的火焰在我们手中继续燃烧,点亮更多人的心灵。另一方面,成员们深刻体会到了实践的重要性和价值。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过程。在实践中,我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社会问题、锻炼自己的能力,并且与其他志愿者们相互学习、相互鼓励。假期社会实践团为培养青年志愿担当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机会。通过返乡实践,成员们将书本知识与群众实践进一步结合,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锤炼意志品格,磨炼社会化能力,贡献青春智慧,服务家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