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聚集乡村,助力振乡”实践团开展“正月风雪聚集乡村,青春无悔助力振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 2024-02-24 作者: 赵亚冉 王豪 周汉城 崔秀蝶 严邵柏文 刘嘉诚 浏览次数: 10

乡村富,则国家富。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策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2122121011团支书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组建“聚集乡村,助力振乡”实践团队,于202418日至20日开展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以“正月风雪聚集乡村,青春无悔助力振乡”为主题,通过“走进乡村生活”“体验乡土风情”等方式,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深入乡村,了解当地的风俗与经济来源。团支部成员实地考察村落的主要经济活动。据了解,村民大多数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依据当地气候和土地特色,主要种植果树、玉米、油菜等作物。养殖业以鸡和猪为主。在当地帮扶政策的支持下,村民借助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销售,收入稳定增长。

团支部成员到当地菜市场进行调研并体验了清洁工的艰辛。在菜市场打扫卫生是一项重要的实践活动,不仅能维护市场环境的整洁,还能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我们组织了志愿者小组,分工合作,包括清扫地面、擦拭柜台、整理垃圾等,并在市场内张贴宣传海报,提醒市民保持环境整洁,共同维护市场卫生。商家对我们的活动表示支持,也表示会更加重视自家环境的清洁。

通过这次实地调研,团支部成员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的了解。大家看到了农村的希望与活力,也了解到乡村振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与关注。作为大学生,我们将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