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开展“践行党的二十大,心怀热忱绘青春”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 2024-02-25 作者: 付宇辉 李舟涛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作用,粮食学院开展了2024年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江科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活动一经发布,科大青年们积极响应,奔赴家乡,深入农村和基层一线,火热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青春力量。

在安徽,食品质量与安全1班任锦同学在寒假期间,不畏严寒,积极参与了多次扫雪志愿服务活动。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她先后前往镇政府和村委会,与志愿者们一起清扫积雪,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尽管天气寒冷,但志愿者们热情不减,他们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共同在雪地中奋战,为冬日的街道带来了温暖。在扫雪现场,铁锹和扫把的交响曲,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成为了冬日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实践团成员任锦扫雪除冰

扫雪除冰,温暖人心迎新春。二月份寒流来袭,安徽飘落大雪。社区号召志愿者开展清理积雪志愿服务行动,消除安全隐患,保障辖区居民出行安全畅通。食品质量与安全1班刘声艳同学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扫雪活动,志愿者们冒着寒风、踏着积雪,手持铁锹、雪铲等工具,对社区路面以及周围人行道路上的积雪进行清扫。大家齐心协力,原本布满积雪的路面被清扫干净,保障车辆通行安全和群众出行安全。用小行动保障大民生,为社区清扫出了一条平安路温暖路,不少路过的居民,对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投来赞许的目光,纷纷为这支扫雪大军点赞

实践团成员刘声艳扫雪除冰

扫雪行动不仅清除了出行的障碍,保障了群众的安全,也展现了志愿服务的示范效应。志愿者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社区的和谐与安全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241月食品质量与安全班周舒悦同学于江苏扬州和志愿者在社区街道办事处一起参加社区服务卫生。将办公室,路面,楼梯口等地方进行卫生打扫处理,将路边倒地的自行车摆放整齐。这次活动她了解到志愿者服务活动培养的不仅仅是一种精神,更是培养了极限和耐力,同时激发人的潜力,觉得终于为社会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志愿活动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也同样加强了劳动观念,培养了开拓进取的精神。 

实践团成员周舒悦扫雪除冰

假期社会实践作为增进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作为培养和进步学生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一直来深受学校的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一直被视为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跨世纪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也是推动素质教育进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于当代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同时,实践也是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华的有效途径,更是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情势。

通过参与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中国青年要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上,用实际行动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