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牢中国饭碗 守护大国粮仓”——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 2024-02-05 作者: 赵亚冉 谈晋豪 浏览次数: 14

为加强专业理论知识与实习实践活动相结合,2024116日至130日,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组织学生前往位于安徽省阜南县的皖西北(阜南)粮食产业园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学习现代化储粮技术在粮食收储中的应用。 

图为工作人员演示粮库监测系统

图为待测粮车扦样过程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待入库低温玉米仓

图为实践团成员观看向粮仓内部打入传感器图片

图为实践团成员进行粮仓扦样过程实践

图为实践团成员扦样获得的样品(部分) 

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主要学习了扦样、质检等工作内容。扦样工作主要是在粮仓里选取点位,使用扦样器抽取每个点位中不同高度的粮食颗粒,放入样品袋里并做好记号,以便后续各个指标的检测。质检工作主要是对进购的稻谷样品进行简单加工后磨成粉状,检测粉中的黄曲霉毒素含量,并建立完整的质量检测台账,测量结果关系到卡车上的稻谷能否顺利入仓。

图为实践团成员观看待测稻谷分样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工作人员交流水分检测的过程

图为实践团成员使用水分测定仪

图为实践团成员学习黄曲霉毒素B1测定

参加此次活动的何志远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实习活动,我对粮库的日常工作不再局限于书本上了,而是扩宽到现实生活中。我已经大三了,参加此次实习实践活动也能更好地帮助我做好就业还是考研的选择。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作为粮食学院的学子,作为新时代的中国新青年,我们要肩负起粮安天下的责任,磨练自己,只争朝夕,以梦为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