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精心组织“启智润心、培根铸魂”课程思政教学沙龙
时间: 2023-12-19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为认真领会“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中的重要精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粮食学院于2023127日下午在学院440会议室精心组织了一场“启智润心、培根铸魂”课程思政教学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食安系和食安系教工党支部联合承办,巧妙的将教学沙龙和特色党日活动进行结合,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会议开始,关桦楠教授介绍了本次教学沙龙和党日活动的主题及活动策划情况。紧接着,在四位学生小合唱的响亮歌声带动下,全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将本次活动气氛带入一个小的高潮。随后,分别由四位优秀教师分享个人教学思政的宝贵经验。

郭元新教授从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开篇,为大家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及发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的思路。以《食品工艺学》中传统饮食产业化开发课程思政案例为例,介绍了思政案例设计的理念与方法。该案例鼓励学生研究古籍,发掘乡土的传统饮食,通过学生参与调查、制作、设计、分析的过程,使学生将食品工艺学的理论和弘扬中华民族灿烂的饮食文化相结合,使学生了解自己的使命担当,提高文化自信和职业自豪感。整个案例将中国元素融入课堂,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让学生理解“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让学生树立为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和向世界推广中国饮食的观念。

王东旭副教授进行了《食品营养学》和《食品毒理学》课程思政心得体会与案例设计分享,条理清晰,逻辑层层深入,从六大方法以及具体课程中思政元素及目标库的建立入手,为大家提供了思政融入课程的具体操作指南。该课程通过课程思政的融入,使学生能够综合分析食品与社会、健康、安全的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理解个人健康与国家高质量健康发展的关系,同时也为学生埋下了重视健康、关爱生命的种子。

李雅琪副教授讲授了“食品添加剂≠违法添加物”的课程思政案例,让学生能够正确认识食品添加剂和食品工业的关系,辩证看待食品添加剂和食品安全的关系,理解事物“质变”和“量变”的关系,培养文化自信,培养健全人格,培养学生遵纪守法意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职业素养、职业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案例引导学生将个人职业发展与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食品安全和食品添加剂知识的普及结合起来,具有很好的思想引领作用。

李占明副教授做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分享,从三个维度,详细介绍了其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解和具体实践,阐述了学校、教师多方在学生培养中可以努力的方向。强调老师们应该积极丰富课堂素材,提炼思想,不倒“白开水”,要融会贯通,知论结合,转识成智,转智成行,打造有思想、有灵魂、能思考的课堂。

最后,张晓伟副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新颖的形式及积极的效果,对几位老师的分享进行了点评和衷心感谢。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调动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育的热情,集思广益,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

本次活动帮助广大党员和教师进一步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同时期间会安排穿插爱国歌曲和相关知识问答,展开全方位的思政教育。以“启智润心、培根铸魂”课程思政教学沙龙的形式对教职工进行教学和思政双重提升,具有一定的特色和可推广性。粮食学院将继续总结经验,培养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步伐。    

                                                        (粮食学院食安系 郭元新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