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学,科创筑梦 ——粮食学院开展学科竞赛交流座谈会
时间: 2023-11-22 作者: 武兆文 周依婷 何俊杰 浏览次数: 11

为向广大教师科普科学备赛、推进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取得新突破,1121日上午,粮食学院召开学科竞赛交流座谈会。本次交流座谈会由教育部首批优秀创新创业导师文能老师主讲,粮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喻永光主持,各系教师代表以及各参赛项目学生负责人出席会议。

文能老师首先就往届获奖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的本质展开了剖析,优秀项目的成功背后都离不开创新的思维、扎实的实践以及价值、优势、亮点清晰的申报书和展示PPT。他表示,在各个创新创业大赛中,评委并不一定是项目相关的专业人士,因此如何让“外行人听懂内容、听懂价值”是每个参赛项目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随后文能老师以即将召开的“第十八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为例,用思维导图的方式,从竞赛的准备、策略、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针对参会者的具体问题和需求,提供了个性化的指导和建议。他鼓励参会者要勇于尝试、不怕失败,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

最后,粮食学院“醋促健康-高功能因子食醋助力健康中国”项目进行现场汇报。项目汇报人就项目背景、痛点攻克、研发调研、产品研发、成果应用、商业模式等方面展开介绍。文能老师从项目的创新性、实用性入手展开了详细点评,经过文能老师的点评和指导,该项目组更加明确了项目的优势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并且表示将认真听取专家的建议,以期在正式比赛中有更好的表现。

本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推进我院学科竞赛工作,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促进作用。粮食学院将继续以激发学生科创思维为重点,在全院范围内积极营造学术氛围,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鼓励学生用所学专业知识与创意践行创新精神,提高创新创业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