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行,共育“粮”人——粮食学院实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
时间: 2023-10-23 作者: 赵亚冉 朱崔伟 浏览次数: 1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为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要求,有效促进“三早-科研育人”人才培养体系(即早进实验室、早进课题组、早进团队)建设,粮食学院从2022级本科生开始,实施“本科生全员导师制”。

本科生全员导师制主要指在2-4年级培养的整个过程中,本着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学院推荐相关老师为每个本科生的学业和健康成长提供指导性服务。全员导师制实行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即学生同时接受班主任、辅导员和导师的共同管理。

前期,学院召开全员导师制动员大会,广泛征求师生意见,通过教师座谈会引导专任教师积极参与人才培养工作,通过2022级学生见面会引导学生虚心求教、潜心向学。同时,各班主任通过班会在班级同学中进行宣传动员。学院成立本科生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粮食学院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文件,明确导师、学生职责及考核管理要求。全员导师制实行之后,学生的本科生创新创业计划和毕业设计(论文)均由导师负责指导。导师还应指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等创新实践活动,积极吸纳学生参与科研课题研究。目前,根据双向选择和组织调配相结合的原则,2022级学生导师分配工作已全部完成。

图为部分导师与学生见面交流

目前,各导师已通过集体谈话、组织讨论、个别谈话、电话指导、网络交流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指导。2022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曹雨廷同学表示,“在和导师的见面交流中,老师解答了我们学习方面的疑惑,并鼓励我们多参加本创项目和学科竞赛,帮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今后规划。”

粮食学院将持续抓好全员导师制落实工作,以培养粮食和食品行业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精英为目标,做好新时代高质量育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