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粮食学院智监虫霉团队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二等奖!
时间: 2023-09-26 作者: 武兆文 秦垚华 浏览次数: 10

近日,共青团中央公布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专项赛获奖名单,粮食学院学子展现不俗实力,由鲁玉杰老师指导的智监虫霉团队获得国家级二等奖!这也是我院首次在挑战杯专项赛事上获得国家级奖项。


据了解,“挑战杯”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承办地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

智监虫霉团队研发的智监虫霉系统旨在有效减少粮食在收储、流通和加工过程中受害虫和霉变影响而造成的损失,可以提前检查到害虫存在、得知害虫发生区域,获取存储粮食的当前状态,提前预防虫霉发生趋势、阻止霉变的扩散并提供更加合理有效的防治方案。实现节粮减损相当于粮食增产,是粮食增产的“无形良田”,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粮食学院将以本次获奖为契机,引导粮院学子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踊跃投身科研攻关第一线,秉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竞争协同机制为手段、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的思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为学校早日实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