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建设智慧粮仓,江科大学子在行动
时间: 2023-07-31 作者: 武兆文 朱玙颉 谈晋豪 浏览次数: 53

仓廪实,天下安。7月15日-30日,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端牢中国饭碗,守护大国粮仓”实践团走进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苏粮集团昆山收储库,开展了以“科技赋能,建设智慧粮仓”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走进粮仓,走上工作岗位,真正体会“守住管好天下粮仓”的粮食人初心,充分感受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助力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的“智慧粮仓”的魅力。

1690804972245838.png

图为实践团成员走进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参观并学习。

智慧粮仓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可以实现“一卡通”全流程管理。仓储智能化各功能模块实现了软件平台的统一,打破了“信息孤岛”,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仓储管控驾驶舱发挥实效,用来了解粮仓温度、湿度、压强等信息,辅助工作人员对粮库的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整体化管控。仓储智能化与“两个安全”管理有效结合,实现了保管员工作日志,单仓档案的电子建档,标志着仓储管理工作实现数字化“变轨”。讲解员的介绍让实践团成员们深刻感受到科技在粮食仓储中的重要作用,众多智慧技术正在应用到粮食仓储的方方面面,为国家粮食战略储备安全提供坚强护盾。 

1690805035107212.png

图为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为实践团成员讲述粮仓温度监测系统。

粮食保管需要对粮仓的温度、湿度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测。通过布设在粮堆中的传感器,每栋仓房的粮食温度、湿度可以被实时采集。智慧粮仓在粮食入仓后,就可以在电脑上实时监测温度变化,通过三维模型和大数据分析对粮情变化趋势进行智能预测和预警。昆山市张浦镇的张浦库利用机器人按照设定好的路线进行巡逻,旋转一圈后可以播报当前粮仓的内部情况,如粮食的种类、等级、内部最高温、平均温度等。而对于仓房温度异常上升,可以实现通过机械通风来调节该仓的温度。

 

1690805135920923.png

实践团成员体验智能仓储VR技术。

1690805154893686.png

实践团成员学习仓储巡逻机器人控制。

智慧粮仓的建设,相当于给粮仓装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粮仓规模总数、健康指数一目了然。在每一个新建的浅圆仓的仓上和仓下都安装有一个综合控制柜,集成了所有智能仓储化的硬件。从粮食入库登记开始,通过传送带到检斤、验质、入仓、结算,再到储藏、出仓都可以得到全程管控,不仅减少人力、物力,还能让收获的粮食颗粒尽可能归仓。在这一过程中,真正做到了粮食数量质量管控的责任可追溯,提升了粮食管理效率,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1690805181377714.png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苏粮集团昆山收储库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粮仓内取样,检测粮仓虫情。

 

随后,实践团成员们走进粮仓,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学习如何用机器取样。根据一个仓库的储存量来决定抽取点位的数量,储存量越多,点位也越多。实践团成员们还学习了虫情检测系统,此系统通过诱导剂吸引粮仓里的虫子,通过机器统计虫子的数量,并通过云端发送给主机。当虫子多达一定数量时,开始熏蒸杀虫。在粮堆测温学习时,成员们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学习运用可移动测温器进行手动测温,了解粮堆出现的异常发热、发热原因与处理方法,学习单管风机降温原理,并实际操作插单管进行处理发热粮堆。这些实践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仓储管理的认识,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增强了同学们对粮食工程知识的掌握,使大家对粮食从业者的工作责任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1690805198496354.png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粮库内部参观。

1690805218739777.png

图为实践团成员实际操作化学熏蒸步骤。

当前,智慧粮库已经在全国多地建设中,逐步实现了对粮仓的智能监测和安全管理。来自粮食工程专业的谈晋豪同学表示:“通过企业实习,学习查粮情、测粮温等工作,真实体验到了粮食人的工作日常,将课堂上所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中来,作为粮食学院的学子,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建成智能化粮食仓储体系、筑牢大国粮仓、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落到实处。”

保障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为了国家粮食的安全,粮库的管理会永远严格、繁复下去,但它的形式,会随着科技创新得到优化而变得更加数字化、智能化、现代化。此次“科技赋能,建设智慧粮仓”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让更多人明白建立智能储备粮管理系统的重要性,践行粮食人的初心和使命,争做智慧粮仓的创新者,建设者,引领者。

 

1690805241533880.png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