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端牢中国饭碗,拥抱美好“食”光
时间: 2023-08-09 作者: 张景亭 浏览次数: 39

7月20日至8月6日,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美好“食”光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深入行业企业,调研学习粮食仓储、检测知识,开展系列实践活动。

粮食学院同学们来到了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学习粮食仓储知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座庞大的储存库,工作人员向成员们介绍了这些储存库的历史与容量。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实践团成员进入储存库中,一片金黄的小麦映入眼帘。据工作人员介绍,大家正站在六米高的小麦上,脚下是由粮食堆积起来的小山。同学们还亲身体验了仓内小麦扦样操作流程,体会到扦样检验作为粮食质量检查的重要作用。在学习小麦扦样时,需将扦样管插入粮堆。由于阻力较大,同学们需要一边活动扦样管,一边上下活动插入,因为扦样管的连接是螺纹连接,若旋转可能导致螺纹松动,导致管子埋在粮堆中无法取出,所以需要上下活动。

1691582125129181.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粮食仓库内部环境

1691582163890678.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进行小麦扦样操作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粮食安全已从单纯的数量安全扩展到储存安全、品质安全、食用安全等方面,强化粮食质检是我国国情的需要。同学们前往中储粮镇江质检中心有限公司开展实习活动,了解质检设备和工作流程,并亲身体验质检工作。实验室质检主要是对产品进行留样登记,汇总整理并保管好各种检验数据资料,建立完整的质量检测台账以及实验室测量仪器的清理、维护、保养、检测工作。其中,大豆质检是一项重要实习内容,包括湿度检测、杂质检测、色泽检测等内容。同学们学习了采用干燥法来测定大豆中的湿度含量,采用人工挑除和筛分法检测出大豆中的石子、碎屑、异物和其它作物种子等杂质,采用比色法和目视方法来检测出光泽鲜艳、色泽饱满的大豆。

 1691582193461282.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学习区分国产大豆和进口大豆

1691582215458429.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进行大豆分类留样

同学们还来到了国内首个专业性主题醋文化博物馆——中国镇江醋文化博物馆,全方位感受醋文化、品味醋文化。在参观中,同学们了解到香醋的发展历史以及所取得的成绩与奖项。同学们进入了存放有各种醋原料的厂房,参观了多种多样的醋原料,还品尝了未经包装的工厂制醋,口感良好,香味醇厚。为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文化相融合,博物馆内还推出了醋的各类食品周边,样式精美,种类繁多。镇江香醋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与独特精湛的酿造工艺。用料极其考究,制作工艺也十分复杂。正是对每一道工序都做到精益求精,才能成就镇江香醋的独特风味。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不仅收获到了许多理论知识,还加深了行业认知。

 1691582237345518.jpg

图为实践团参观镇江醋文化博物馆

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对粮食需求提高的背景下,农业生产和储存面临着越来越高的要求。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激励同学们要学好科学技术本领,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新时代青年要加强农业行业领域基础研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