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希翼之梦”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科技兴农,创新引航”暑期社会实践
时间: 2023-08-08 作者: 武兆文 曹静怡 浏览次数: 4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7月下旬粮食学院“希翼之梦”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科技兴农,创新引航”暑期社会实践。

在江苏省邳州市碾庄镇娄湖村,实践团成员耿思奕对当地玉米种植进行了深入研究,并观察到科技对农业的积极影响。通过实地考察和与当地村民、村民委员会主任的交流,他了解到数字化技术正逐渐改变传统农业的面貌。通过数字化监管系统,农田环境可以进行实时监测,从而及时调整农作物的种植管理措施。农民通过精确管理农药和肥料的用量,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同时,农民通过互联网获取农业信息,了解市场需求和价格趋势,优化农产品的种植和销售。现代化的农业设施和设备的引入也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这些变化使农业生产更加科学、精细化,提升了农民的收入和生活条件。

 

图为实践团成员耿思奕在州市碾庄镇娄湖村了解玉米种植环境

实践团成员曹静怡在山东省青岛市刘家庄一村进行实践活动中,主要关注玉米、花生等农作物的观察和了解。在与当地农民的交流和劳作中,她了解到了当地农民采用的先进灌溉方法,并了解到了玉米、花生等农作物容易出现的腐烂变质和病虫害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实践团的其他成员通过查阅资料、向老师请教等方式寻找解决办法,并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与当地村民进行交流。这种知识与经验的分享有助于共同探讨、寻找可行的解决方案。实践团成员的努力不仅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技术方法,还帮助当地农民更好地处理农作物腐烂变质和病虫害等问题,从而提高农业产量和质量,本次实践活动展示了知识与经验分享的重要性,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图为实践团成员曹静怡在青岛市刘家庄村和当地村民一起观察农作物

实践成团员张芳,来到位于甘肃省甘谷县安远镇厚家坪村进行了暑期支农社会实践活动。鉴于当地农业生产模式,主要种植玉米和花椒。在农民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深入田间,在与农民一同劳作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农民种植时操作的不规范处以及种植模式的弊端等问题,通过查阅书籍、资料以及请教老师等,给当地农民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为农民提供更加科学和可持续的种植方式。这种合作和知识分享为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并为农民改善生活条件提供了宝贵的支持。

 

图为实践团成员张芳在甘谷县安远镇厚家坪村与村民共摘果子

活动最后,实践队全体成员就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线上交流和总结。通过暑期社会实践的深入了解,年轻学子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具体的认识。在实践过程中,他们不仅学习了当地的种植、养殖等实际操作技术,还充分利用所学知识帮助农民解决田间地头的实际困难。通过实践使得青年学子的意志品质得到磨砺,不断增强青年学生对于实现乡村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端牢中国饭碗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