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1922121021团支部开展“感悟家乡文化,领略历史风情”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 2023-02-18 作者: 纪杨洋 秦垚华 臧清露 浏览次数: 71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互联网时代下的我们身边充斥着各种文化元素。身为青年一代,我们要摒弃浮躁,追随本源,不断提升自身文化素养,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团委组织1922121021支部在2月通过走进探访家乡特色景点与人土风情的活动形式,开展了“感悟家乡文化,领略历史风情”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一起以青年人的视角抒发对家乡的热爱。

本次实践活动主要分为线下采风的方式进行。成员们从家乡的风景、美食、人文环境这三方面展开,分别走进江苏省常州市春秋淹城遗址公园、河北省邢台市达活泉公园、贵州省遵义市中国酒文化城等地开展此次活动。

是一林同学通过对常州市春秋淹城遗址公园参观以及翻阅史料记载,了解到淹城古迹,三道围墙逶迤起伏,三道护城河常年清波荡漾,曲水流畅。水护城,城依水,茂林修竹,苍松郁秀。草木土石大都不加修饰,寂寂富于野趣。城内和外围有大小土墩七十余座,大多为春秋时期墓葬。站在子城河的荷花池畔,荷花谢了,枝叶犹在,一阵秋风吹过,荷叶摇曳不定,显得很落寞,好一派空山无尘绝俗之境,令人发思古之幽情。有人说,“明清看北京,南宋看杭州,隋唐看西安,春秋看淹城”,不无道理。是一林同学感叹道:“春秋淹城遗址,考古证实距今已有2700余年历史,是国内保存最完整、形制最独特的春秋地面城池遗址。其“三城三河”的建筑形制世界独一。这无一不展现着春秋时代的独特历史,同样也彰显着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程迈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家乡贵州省茅台镇特色人文环境。他说道,茅台文化走向世界,犹如中国发给世界的一张飘香的名片,具象的茅台酒和抽象的“人文”,以醉人的芳香让世界了解自己的同时,也将中华酒文化的魅力和韵味淋漓尽致地展示给了世界,让其了解了中国、中国文化。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互联网时代下的我们身边充斥着各种文化元素。身为青年一代,我们要摒弃浮躁,追随本源,不断提升自身文化素养,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