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团委组织2122121021团支部开展“寒冬送温情,探寻社区新变化”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 2023-02-17 作者: 纪杨洋 秦垚华 朱屿颉 浏览次数: 65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社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社区居民对社区服务的必需求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为鼓励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探寻社区文化,切身感受党的领导下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取得宏伟成就,粮食学院团委组织2122121021团支部于1月8日-1月15日以“云集结”,“云组队”的形式开展“寒冬送温情,探寻社区新变化”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以线下社区服务和线上总结等多种形式结合,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组织大学生参与社区青春行动,通过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参与基层治理日常工作,在服务社区、服务人民中探寻新变化,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

昆山市庆丰社区围绕新时代下现代社区的建设,坚持党建统领和人民至上理念,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举措,全力推进现代社区建设。积极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合力打造邻里互助的友好型社区。发挥网格化管理在社会治理中的有益作用,有效服务民生需求。庆丰社区将落实出租房整治长效治理,及时掌握出租房动态,对整治过的出租房进行定期“回头看”检查,确保出租房整治不回潮,进一步净化社区消防安全环境。

 红红春联、浓浓墨香,为春节增添了喜庆气氛,居民们也感受到了渐行渐近的浓浓年味。近年来丰裕社区居住环境越来越美,社区管理服务越来越有温度,举办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了居民幸福指数。这些新变化中,既有社区以党建引领发展治理形成的新路径,也有治理与发展有机统一散发的新温度,更多是居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社区志愿者从人们印象中刻板的“戴红袖标的社区大妈”蜕变成热情的“金牌店小二”,也成了社区大变化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南京市秦淮区双塘街道弓箭坊社区及时跟进时代步伐,根据节日和季节,给人们送上新春的祝福,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近年来,弓箭坊社区从老年群体的精神生活入手,对社区积极老龄化建设进行了实践探索,形成了“多渠道来源的资源保障机制、创新多元的组织孵化机制、议治共融的公众参与机制以及积极和谐的价值引领机制” 四位一体的老龄公共空间营造机制。如今这里的老年人们,“住有所安”的同时,实现了“老有所依、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社区也先后被国家民政部、省市区评选为“第 一批国家民政部社会治理和服务创新案例”、“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十佳案例”、“南 京市社会建设创新优秀案例”、“基层社会治理理论创新联系点”。

 最后,实践团成员就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活动总结,社区人员从细处着手、从心出发,用微笑传递温暖,用服务传递正能量。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大家深入了解了社会服务的重要性,做好社区服务工作关于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扩大就业、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和谐社会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而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不仅要掌握文化知识,还要具备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能力,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促进社区服务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