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开展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系列活动
时间: 2022-05-26 作者: 纪杨洋 臧清露 钱淳豪 浏览次数: 509

组织“节粮·减损”知识竞赛、开展创意粮食画主题活动、举办营养健康科普讲座、组织篮球比赛、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宣传普及节粮爱粮健康饮食......在2022年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第33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来临之际,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开展了“科技兴粮兴储,创新有你有我”主题活动,旨在向广大师生宣传科普节粮爱粮、健康饮食相关知识,引导大家形成健康合理的膳食理念与生活方式。本次活动由镇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承办,活动持续至5月26日。

图为2022年镇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现场臧清露摄

“你们画的真棒!”“这个麦哥太可爱啦!”一阵阵欢声笑语从粮食学院440会议室传来。5月21日粮食学院举办“科技兴粮兴储,创新有你有我”粮食画活动。想象力与创造力的碰撞,白纸和粮谷的融合…活动现场的同学们热情高涨,利用临期粮食,创作出了一幅幅优美的粮食画。有神采奕奕的江科大吉祥物“麦哥”、憨态可掬的“冰墩墩”“雪容融”、调皮可爱的“袁花花”......

图为粮院学子利用多种粮谷绘制粮食画钱淳豪摄 

图为粮院学子制作的江科大吉祥物“麦哥” 钱淳豪摄

“倒计时开始!”“我!我!我!”伴随着的一连串的抢答声,粮食学院于5月22日开展“节粮·减损”线上知识竞赛活动。比赛当天,大家经过充分准备,对答如流,圆满完成了此次竞赛。通过本次知识竞赛,江科大学子对“节粮爱粮”“合理膳食”有了进一步的认知。

图为选手在宿舍利用手机参与线上知识竞赛洪逸心摄

5月26日,粮食学院团学组织的学生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东、西食堂放置宣传海报、拉横幅、分发宣传册,摆摊宣传“节粮爱粮”“健康饮食”知识。宣传活动中,志愿者分发“一周挑战任务”宣传折页,鼓励广大师生共同养成健康合理的膳食习惯。

图为粮食学院志愿者邀请学生参与“一周挑战任务” 臧清露摄

图为粮食学院志愿者线下宣传健康膳食知识臧清露摄

粮食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奕璇老师在长山校区举办“‘知食’就是力量”营养膳食科普讲座,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识别含糖饮料?”“为什么要少吃高盐、高糖、高脂食品?”等常见饮食问题。

图为营养膳食科普讲座现场臧清露摄

参与策划本次活动的洪逸心同学表示:“科技兴粮兴储,创新有你有我。我们后续将会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同学们从活动中收获知识,在学习中迸发创意,感受粮食精神,传承粮食精神,争做一名优秀的节粮人。”

2020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田巧平在接受采访时说道:“通过此次活动,使我们更加了解健康膳食的重要性。同时也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到节粮爱粮、减少浪费的重要性。”

系列活动开展三年以来,粮食学院始终结合“粮食”特色,从实际出发,采用多种途径开展宣传,倡导卫生、文明、杜绝浪费的饮食习惯。提升师生对食物营养、平衡膳食的认识,推动全校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和发展,将合理膳食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