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时间: 2021-11-04 作者: 浏览次数: 576

为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业务能力,推荐学校第18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教师人选,1028日下午粮食学院在16号楼213教室举办行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场讲课比赛决赛,鲁玉杰院长、张国昌副院长、余永建副院长和学院全体教师现场观摩比赛。

本次教学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由粮食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系组织,要求40周岁及以下的青年教师原则上全部参加,每个系推荐三位青年教师参加学院决赛,决赛成绩由课堂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现场教学三部分构成,分别占10%10%80%

经过两个系的精心准备,决赛有六位青年教师参加角逐,课堂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先期提交,集中展示是现场教学,每位教师展示30分钟,包含说课和授课两个环节。进入决赛的教师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和录制课堂教学视频,撰写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现场教学中参赛教师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教学,教学组织有序,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教态自然,内容娴熟,手段丰富,富有感染力的讲课表现出较强的教学设计能力、临场发挥能力和综合素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运用多媒体、雨课堂等教学辅助手段,展现了学院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风采。

现场教学结束后,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评委李炳义研究员作了精彩点评:参加决赛的教师准备充分,教学目标设置清晰,讲课层次清楚;PPT比较精美,图文并茂,利用雨课堂等教学手段与师生进行联系,体现了新的教学特色;理论与实践结合好,将实物、样品带入课堂,将知识变活;较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学生听课认真,师生互动交流好。同时也指出,要把工程教育认证的理念贯穿到课程教学中去,体现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达成度;结合专业实际,优化教学内容,体现课程思政;选择新、优、特教材。

经过评委的认真评审,评选出比赛一、二、三等奖,李珍妮老师获得一等奖,韩冬、刘畅老师获得二等奖,李波、李占明、崔素芬老师获得三等奖;推荐李珍妮、刘畅两位老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第18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撰稿 秦九斌  审核  张国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