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举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辅导报告会
时间: 2021-10-18 作者: 浏览次数: 495

为更好地推进开展三年后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使OBE教育理念深入一线教师,10月13日下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食品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专家、粮食学院副院长余永建研究员为学院全体教师作了一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张国昌副院长主持。

余院长讲解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涵义和理念,阐述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性、长期性和紧迫性,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办法。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8版通用标准进行了解读,详细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标准架构,分析了基于产出导向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和我国传统的基于课程导向的教育理念之间的本质区别,强调教育认证要建立“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标准体系;对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持续改进、支持条件等七大部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具体的案例分析。最后余院长用“说”、“做”、“证”、“改”四个关键词进行了总结,即明确专业的培养目标,合理定位,明确专业毕业要求,建立培养目标;建立基于OBE的课程体系,以学生能力达成为导向;通过课程考核评价,社会调研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进行评价;基于评价结果,有针对性的推进专业持续改进。

本次报告会让全体教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性和指标体系有了更深入了解,对三年后学院相关专业开展认证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