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召开新学期学院教学督导专家会议
时间: 2021-10-11 作者: 秦九斌 浏览次数: 481

10月7日上午,粮食学院召开新学期学院教学督导专家会议,学院教学督导组专家、余永建副院长参加,张国昌副院长主持会议。

张国昌副院长感谢教学督导专家为学院教学质量提高、青年教师培养、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及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辛勤付出,通报了学院2021届毕业生考研、就业、2021年专业分流、招生、新专业申报等方面情况,介绍了本学期教学方面的主要工作,分析了学院目前在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

督导组专家结合上学期理论课和实验课听课、毕业设计开展、教学文档资料检查、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逐一进行了交流。刘永良老师建议,课程设置要斟酌,要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增加实验设备的台套数,着力青年教师的培养,站稳讲台,依靠校友力量,借助行业做文章,加强专业宣传。盛建国老师建议教师上课时要注意着装,要加强课堂管理,毕业设计课题要把关,提高设计类课题比例。叶华老师提出“督导”的“督”是发现问题,“导”是加以引导,“导”是重点,要加强学风建设和学习习惯的养成,加强教材建设和课程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建议学校开发统一的试卷分析软件,加强学院文化建设。王贺老师提出要规范学生请假手续,任课教师要走下讲台,加强师生互动和课程思政,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比例,建议学院资助让教研活动外延,到外校学习。刘光辉老师建议一些工艺课程在课堂教学中要用视频展现企业的工艺流程,让学生直观感受,毕业设计题目要切合实际。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李炳义老师建议督导专家要将“导”作为重点,在听课后及时交流,给予指导;教学任务安排各系要做好规划,要与教师的专业背景、课程的熟悉程度结合起来;课程整合后教材的选择和配备,学院要加强管理;专业思想的稳固要有跟进措施,有意识组织一些实践活动,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识;提高教师工程实践训练,课程教学是否吸引学生、毕业设计选题是否合适,根源在教师是否具有工程背景,学院要下决心,每个系要轮流安排教师下企业、到行业中去;扎扎实实开展教研活动,走出去,开阔眼界;加强学风建设,辅导员、学业导师、班主任要发挥合力,同心同向,保持与家长的联系,让学生有自豪感;做好教学团队、课程、教材、微课等建设;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指导教师要负起责任,切实加以落实,提高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会上还对本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讨论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