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发掘农科人才培养新要求
时间: 2021-08-15 作者: 武兆文 孔凡 浏览次数: 557

为引导大学生深入行业、了解培养“爱农、助农、兴农”良好品质2021年7月至8月,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振兴乡村梦,科技保粮安”暑期社会实践团组成若干小分队,走进农村、走进企业,通过暑期为农服务、企业实习实践、粮食行业从业问卷分析调研、优秀校友访谈等多样的形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引导青年学子投身社会实践,进一步巩固专业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发掘新农科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将企业的需求融入涉农专业人才培养计划。

走进粮食企业,体验“粮人”日常

粮温测量发现异常!我们现在该怎么处理?”实践队员孙耀玺在粮堆测温学习时发现粮食温度异常升高,他立刻请教粮库工作人员,了解发热原因与处理方法……原来,这是一场粮温异常处理模拟教学,7月上旬至8月初,“振兴乡村梦,科技保粮安”企业实践小分队来到江苏无锡国储库与南通市永友粮食科技有限公司,走进阳光粮仓,走上工作岗位,学习查粮情、筛虫害等保粮工作,真实体验粮食人的工作日常,切身感受粮食人的工作氛围。队员们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学习运用可移动测温器进行手动测温,了解粮堆出现的异常发热、发热原因与处理方法,学习单管风机降温原理,并实际操作插单管进行处理发热粮堆。

团队成员在学习运用测温表进行粮库内可移动测温

在南通市永友粮食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实践队员们走上粮油品质检验岗位,了解各项检验指标,学习运用仪器测定粮油理化性质,包括油料的水分、蛋白质、酸价、油脚含油量、磷脂,小麦的杂质率、不完善粒、呕吐毒素等检测项目。这些实践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检测原理的认识,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实验操作能力与粮食加工工艺知识,使大家对粮食从业者的工作责任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团队成员学习操作WDR智能化粮情管理平台

实践期间,同学们发现,科技在粮食仓储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粮库的工作人员向大家演示讲解了智慧粮库系统,包括仓库智能化、能耗在线监测、综合业务管理、智能安防等众多智慧系统与“四合一”新技术等在内的粮食仓储科技。据了解,江苏无锡新安国家粮食储备库正在科学保粮、规范管理、智慧粮库建设等方面不断探索,努力创新,为守护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强有效的护盾!

学习亚夫精神 争做向上青年

7月13日,“振兴乡村梦,科技保粮安” 为农服务实践小分队前往句容市世业洲开展“学亚夫,做亚夫”暑期为农服务实践活动,他们亲身体验艾条制作,走进赵亚夫事迹馆,在学习与实践中传承“亚夫精神”,培养“爱农、助农、兴农”的良好品质。

团队成员学习艾条制作

实践团队成员来到园区,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学习锤制艾叶,来到艾条的加工车间,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与教学下,团队成员很快便学会了艾条的制作,并被赠予自己亲手制作的艾条留作纪念。艾条制作不仅锻炼了队员们的动手能力,更让大家对乡村文化有了更具体的认识。

团队成员参观赵亚夫事迹馆

在赵亚夫事迹馆,通过影片《诺言》和赵亚夫事迹馆工作人员的介绍,团队成员了解到赵老当初为了带领戴庄农民脱贫,曾费尽心血。农民们不相信赵老提出种植草莓作物的建议,赵老便亲自种植草莓给农民们示范;农民们不愿意种草莓,赵老便挨家挨户劝说,塞草莓苗,直到有人跟他种草莓有了显著收益。振兴乡村梦,科技保粮安。赵老研究出可复制的农业模式——“戴庄模式”向其它地区推广,多年来带领众多贫困地区摘下贫困帽。关于赵老的纪录片让同学们湿润了眼眶,48年来,他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致富百姓作为毕生的追求。无疑问,赵亚夫先生是所有人学习的榜样,他的事迹和精神更是所有涉农专业学生应该毕生学习和实践的。

团队成员合影

调研能力素质,访谈优秀校友

8月初,振兴乡村梦,科技保粮安”专访调研团开展了涉农专业人才所需核心能力要素分析问卷调研和优秀校友企业家访谈活动,通过问卷调研和线上校友访谈交流,进一步了解当今涉农专业大学生综合素质要求。

团队以“涉农专业人才所需核心能力要素分析”为主题,从毕业生目前所从事的工作、对就业前景的看法、本科阶段所学知识对实际工作的帮助等方面设计调查问卷,最大化获取所需信息,促进学院对本科阶段培养方案优化,使之更加符合时代要求、市场需求。问卷共收到答卷31份,其中粮食工程专业毕业生答卷21份,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生答卷10份。

调查显示,超93.5%的毕业生认为自身目前所从事的职业有较良好的前景,从事食品行业的毕业生对自身所处的行业具有较为普遍的认可度。同时,相当部分新入职场的就业生还未真正接触到实质的工作,对工作内容缺乏系统了解;另一方面也侧面反映了某些岗位的岗位辨识度不高,工作内容需要上岗后深度挖掘。

值得注意的是,答卷中,社交能力缺乏几乎成为了所有毕业生的统一回复,毕业生普遍认为目前的工作环境不仅要求学生具有过硬的专业本领,对于自身的社交礼仪与党性修养同样有着较高的要求,想要在工作中获得更好的机会,不断提升自己,就要在专业技能、社会交往等多方面共同做出努力。

此外,团队成员联系了校友雍正如、张学等优秀企业家,通过电话采访的形式进行了访谈交流。从企业角度了解了当今高校在培养涉农人才方面存在的欠缺和问题、从事农业工作的大学生应该具备的能力素质和道德修养等。

江苏雍年堂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校友雍正如表示,涉农工作比较辛苦,大学生首先要能吃苦,具有良好的品德和创造力,在工作当中要有应当具备的一些道德修养素质。实现农业丰收的基础工作中要善于发现问题。

江苏中南粮油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校友张学林希望学院在未来五年或者十年的培养过程中,可以号召有意愿从事基层工作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多去粮仓保管局学习经验,向老前辈学,企业希望未来年轻人可以理论实践相结合,更好发挥青年力量。两位校友希望同学们利用大学时光学好理论知识,爱一行干一行,根据新形势不断调整和发展自己的专业才能成为中华农业的守护者,让青春在不断奋斗的“大地”上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