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潮起长三角”实践团探寻家乡交通发展
时间: 2021-07-28 作者: 武兆文 臧清露 杨振雄 浏览次数: 565


一条长长的铁路,印刻着中国铁路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忘我奋斗的坚实足迹。一个潮起东方的新时代,展示着中国铁路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壮丽画卷。粮食学院1922121012支部组织成员主要新晋城际高铁连镇铁路着手,7月14日至19分别对连镇高铁停靠站点五峰山长江大桥进行调查。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中国铁路发展之迅速

首先,实践团成员来到了连镇高铁的重要站点镇江南站进行调查。小组张玉和黄洋同学向南站工作人员询问了连镇高铁发展的重要意义工作人员给大家讲解说:“连镇高铁淮丹段(淮安东站到丹徒站)开通运营,标志着连镇高速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对苏北地区、江苏全省乃至整个长三角城市群未来的发展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条线路的开通,成功结束了许多年来苏北仅有徐州与南京直达的历史,连云港、淮安、宿迁、盐城等地均可通过连镇高铁直接或间接与省会南京形成快速链接苏北苏南的连接性大幅度增强。有利于江苏省区域的经济迅速发展。”黄洋同学感慨到:“一条铁路可以改变一个地区的经济状况,一条高铁关乎一座城市的发展前景,是城市集群,城乡统筹,区域产业融合的大好时机”

 20210714 实践团成员于镇江南站探访 周盟 摄

 20210714 实践团成员于南京南站探访 魏婉琪 

另外,赵恬和周盟调查了五峰山长江大桥,这是中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和世界首座高铁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的建设,将让苏中地区进一步接轨苏南,融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五峰山长江大桥将成为连镇铁路和京沪高速公路的过江通道,未来这两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完成,将促进苏北地区经济快速发展。赵恬同学震撼到此次参观,大家感受到了镇江新区的巨大变化和美好前景,同时也被大桥的建设人员克服各种困难、凝聚集体力量、发挥集体智慧,大胆创新的工作状态所感染。新时代青年也应如此,在自己所学领域发光发热。

 20210714 实践团成员参观五峰山长江大桥 赵恬 摄

通过本次的探访实践活动,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以高铁为代表的现代高速交通给家乡发展带来的增幅同样为一代代铁路人的理想信念所震撼。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信仰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自强不息地去拼搏奋斗,用最绚丽、最辉煌的青春去践行新时期铁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