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老少共话百年梦,不忘初心跟党走
时间: 2021-07-25 作者: 武兆文 樊姝缘 成雪 魏婉琪 1822121011团支部 浏览次数: 563


“你们生在了好时代,很难想到从前真的有吃不饱也穿不好的苦日子,要不是在党的带领下,哪能过上现在这样的舒心日子啊!”恰逢建党100周年,2021年7月,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1822121011团支部“不忘初心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队携手石马社区党委共同拜访优秀老党员,聆听前辈们讲述过去的故事,牢记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跟党走团队成员进行分组安排 李超 

忆苦思甜,初心不改

老人名叫王桂生,江苏镇江人,今年76岁,于1966年入党,至今已有55年党龄,他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入伍参军,经历了大跃进,文化大革命,饥荒等,双鬓的白发是他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见证,现如今,社会稳定发展,但是王爷爷始终不忘初心,在自己所居住的社区,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王爷爷十分欢迎同学们的到来,他小心翼翼的从柜子里拿出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像个孩子一样笑着给大家展示这枚金灿灿沉甸甸的徽章,向大家讲着他的入党经历:“在我们那个年代,党员数量是很少的。我这人做事情比较积极,工作也做的认真,单位同事、邻居呀有啥忙我都特别主动去帮。当时是有两位上级的党员同志,他们看着我思想觉悟比较高,做一些事情也很积极,老是带着大家走在工作的第一线,恰好我也一直有入党的意愿,所以才被他们共同推荐,入的党。”

不忘初心跟党走团队成员访问优秀老党员 吴聪 

回忆起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艰苦岁月,王爷爷红了眼眶。饥荒年代饿死了不少人,没有粮食吃没有衣服穿,饭菜几乎见不到油,喝粥没有几粒米,经常去挖野菜吃。村里甚至还出现了有人吃稻田里的泥巴的现象。“没办法呀,不这样这日子过不下去啊。哪还管什么卫不卫生健不健康,能吃饱都难啊!现在回想起来那些场景都仿佛是昨天发生的一样,现在的日子算是好过多了。我老伴给我炖了鸡汤,这不,刚喝完,美味!”说到这,爷爷看着老伴,笑眯了眼。

不忘初心跟党走团队成员到访优秀老党员家中 吴聪 

“你们这些小同志,别看我已经七十多岁了,但这身体跟精神啊,好得很!”王爷爷德高望重,邻里间的大事小事多多少少都能帮上忙,大家也很乐意跟他交流。社区新入党的同志们在接受党的考验之前必先接受王爷爷的“考验”,每当这时他都会摆出老党员的身份对这些年轻人们进行全身心的党员教育——爱党爱国、勤俭节约、服务社会是他永恒的讲题。“有时候社区举办活动,这老头子服务起来劲头比年轻人都足,连饭都顾不上吃。”王爷爷的老伴笑着打趣。

“党员嘛,不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嘛!”

吃水不忘挖井人,坚定不移跟党走

老人叫贡经江,今年已经75岁高龄了,于1976年6月26日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老党员。他年轻时曾先后任过生产队大队长、大队书记,在任时艰苦奋斗,带领生产队不断开拓进取,增产增收,切切实实地服务于长香山区这片热土。他曾在丹徒区“活学活用”先锋代表大会上作为嘉宾代表上台讲话,以自身为党、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代表。

当被问及入党四十多年来有什么事令他印象深刻时,爷爷告诉我们,在他们年轻时,毛主席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全国上下都坚定不移地始终跟毛主席走。文革时期刚结束,人民的生产生活遭受了巨大的损失,有一年天气旱的特别厉害,丹徒山区缺水十分严重,老百姓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没有水,这日子怎么过?贡爷爷身为党员,和其他党员同志们一起挺身而出,拿着锄头挖沟渠长江水入山区。说到这里爷爷表情凝重,说:“那时挖渠顶着炎炎烈日在田间地头辛苦劳作,没日没夜地干,一刻也不敢耽误。田里的庄稼都在旱死了,人也是累的腰酸腿痛,然而却没有一个人停下来,因为灾情就是命令啊,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坚定不移地跟着党走,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党员们的影响下,临近的百姓纷纷加入到挖渠引水的大工程中,几千号人夜以继日、不惧艰苦,愣是将生命的源泉引流至丹徒山区,解决了人民群众的生存问题。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当下,河南暴雨,山洪咆哮;南京疫情,昼夜奋战,恰如当年的干旱,不变的却是党员冲锋在前。四十多年的薪火相传,他们牢记的还是那一句“灾情就是命令,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坚定不移地跟着党走,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当问到爷爷对现在的生活有什么想说的时,爷爷欣慰地告诉我们:“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科技啊,发展的太快了,放在以前,那是根本想都不敢想的。现在我们都吃得好穿的漂亮,出门交通便利,还有医保和各种补贴,以前哪能想得到现在老百姓的生活能过的这么好。这多亏了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啊!”爷爷不禁感叹到生活在这个时代是多么的幸福。

不忘初心跟党走团队成员与优秀老党员合影留念 李超 

在交谈中,爷爷了解到我们当中有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为我们竖起了大拇指:“入党好啊!你们年轻人现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丰富多彩,一个个看起来白白净净、健健康康的,精神面貌比我们当时好多了。今年咱们党成立100周年了,不容易啊!我们已经老了,这中国的未来,中国共产党的以后还是得靠你们啊!都说吃水不忘挖井人,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要坚定不移跟着党走!”

听党话,跟党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团队成员去拜访石马社区66岁的周明山老人时,他正在家里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回放。

初见到周爷爷,他热情的迎接着大家,还贴心地准备了矿泉水,并亲切地和同学们一一握手。

不忘初心跟党走团队聆听优秀党员讲述历史 朱祥 

“我是19801129日在部队入的党,9岁父亲就去世了,一直是母亲把我带大,日子过得很困难,因为一直觉得当兵是件非常光荣的事,于是毅然选择当兵入伍。”看着电视机里的解放军战士,周爷爷回忆起了自己当兵时期那段峥嵘岁月,“当兵苦啊,当兵累啊,但是那时候当兵好相亲呀!”大家被老爷子的幽默逗的哈哈大笑。当被问到入党这么多年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周爷爷感动地说:“党帮助了我太多太多了,就比如说当年当兵时,我受了伤,是党安排人照顾,还特地派了人去医院看望我,今年我生了一场大病,也是石马社区的党组织安排人来我家中问候情况,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因此周爷爷和党组织的感情非常深厚。

不忘初心跟党走团队与老党员合影 朱祥 

成员们陪周爷爷看完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周爷爷眼里泛着泪花:“一百年,不容易啊!我们的党是一个非常伟大的组织。看到了党,就是看到了希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如今的新中国。我家三代从军,只有听党话,跟党走,才能把党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下去。”

在交谈过程中,成员们还向周爷爷了解了石马社区近几十年的发展变化。“过去石马社区没有修路,一下雨都是烂泥,家家户户没有灯甚至没有通水。现在,宽敞的大道,明亮的路灯,家家户户都有纯净水。虽然这些都是最基本的改变,但也都是最重要的改变。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带领,有了党,才有了如今的幸福生活。”

最后,周爷爷鼓励大家积极入党:“党的希望在你们年轻一代身上,希望同学们在各个方面都要保持先进性,不仅仅是学习上,还应该体现到人格品质上。听党话,跟党走,在一点一滴的实践和奉献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就一定能加入共产党!”

 

愿做共产主义的螺丝钉

今年已经76岁周来春老人是一名光荣在党50周年的老党员。

“我是一名工厂里的工人。”爷爷笑着对我们说,“我是我们书记亲自做介绍人入的党。”在那个国家内外交困的年代,他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旗下宣誓,愿意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不忘初心跟党走团队与社区人员为老党员佩戴徽章 孙纯安 

当问及爷爷对过去有什么事情印象深刻时,周爷爷告诉同学们那些年代人们日子艰苦,厂里条件也艰辛,冬天冷得直哆嗦,夏天热得仿佛大蒸笼。“条件艰苦这没得办法,同志们工作都懈怠了。我作为党员,我就带头,早上起来的最早,晚上休息的也最晚,在厂子里干活最努力,他们也就不好意思偷懒了。”落后的生产条件和生活条件并未压垮当时的党和人民,国家也并未停滞不前,而是积极的找到并解决问题,努力发展社会生产力,改善物质生活条件,为现如今的美好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周爷爷正是其中坚定的一员,他在工厂里默默地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将他朴实平凡的一生化作了不平凡的共产主义事业的一颗螺丝钉。

对比当年,周爷爷欣慰地告诉我们,现在的日子变好太多了,百姓们不愁吃穿,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爷爷指着小区楼房说“我住这个房子多好,住着舒服,我天天去楼下小区的健身器材上锻炼。哎呀,这国家发展的好了,我们也就过的好了!”简短的话语饱含深情。

最后,周爷爷寄语大家:“要肯吃苦,学好知识和技能,做一个能干的人,尤其不要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做好社会主义的螺丝钉!”爷爷用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如今在河南,有人掉入泥潭,路过的市民奋力救援;有人被困,众人肩并肩,合力将其救出;有路淹了,几个孩子冒雨拦路;有老兵和即将入伍的新兵一起扛起军人担当,上街救人……凡人之躯,比肩神明,每个人都在努力做好社会主义的螺丝钉。

不忘初心跟党走团队活动结束合影留念 李超 

组织本次活动的团支书李超同学在拜访老党员之后受益匪浅,不由感叹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百年是艰苦奋斗的一百年,是前赴后继舍生忘死的一百年。我们何其有幸,生于华夏,生于盛世,见证百年。作为预备党员,我更应该传承和发扬这些老党员们不畏困难,勇于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