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开展“均衡营养,健康生活”主题学生营养日活动
时间: 2021-05-20 作者: 武兆文 郑丽慧 成雪 孔凡 李海峰 浏览次数: 509


深入贯彻国民营养计划,大力推行健康合理膳食行动,以献礼建党百年、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倡导合理膳食、杜绝浪费、预防疾病为导向,结合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的相关部署要求,518日至20日,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围绕“均衡营养,健康生活”主题开展了“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系列营养健康宣传活动。

据悉,今年5月的第三周是第7届全民营养周,520日是第32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全民营养周宣传口号为“健康中国营养先行”,传播主题为“合理膳食 营养惠万家”,“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主题为“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


“看看我们的一日三餐,有的可能是大鱼大肉一整天,也有的可能就是稀饭馒头加咸菜。那么怎么才能让我们的饮食营养满满,共享健康与美味呢?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采取“我问你答”方式邀请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分发营养知识折册,开展营养知识咨询,向广大同学普及高油高盐饮食习惯的危害,倡导合理膳食,增强免疫,杜绝浪费,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据了解,现代学生中挑食、厌食、偏食者日益增多,同时由于长期缺乏合理营养知识,片面地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导致学生中营养不良者日益增多,偏瘦、肥胖、营养不良等侵蚀学生健康,为成年后罹患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肝胆疾病等慢性病埋下了“定时炸弹”。为此,粮食学院组织了志愿者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的东西片区进行宣传通过营养健康进饭堂的形式,为同学们科普营养知识。摊位吸引了很多同学前来咨询营养知识、参加营养知识答题。夏日炎炎,贴心的志愿者们为答对题目的同学们送去了便携的折扇作为奖励。


活动过程中,两位主持人对前来的同学进行了采访,据了解,同学们对食堂饭菜较为满意,荤素搭配,营养较为均衡,对于外卖,它虽然便利,但是营养不够全面,卫生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其中,来自深蓝学院的殷梓萍说:“均衡的饮食可以为我们带来健康的身体,让我们更好的生活和学习,这次活动让我更加意识到了合理饮食对于增强免疫力、防控疾病的重要,我会带领身边的同学朋友一起坚持合理饮食,注重身体健康。”


除了在校园内开展宣传倡议活动外,519日,粮食学院与镇江市润州区和平路街道金山社区京口区象山街道东风社区联合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制作“均衡营养,健康生活”的科普宣传片,金山社区与东风社区组织社区居民进行观看学习、滚动宣传希望通过大学生的力量,帮助广大群众认识合理膳食对于增强免疫力、防控疾病的重要意义,推广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等饮食风尚,倡导卫生、文明、杜绝浪费的饮食习惯,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传承中华优良饮食文化,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本次活动开展顺利,同学们积极参与,纷纷表示学习到了很多营养方面的知识。其中,参与志愿服务的张渲珞同学说:“没有任何一种食物含有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日常饮食要摄入多种多样的食物。营养均衡才能健康生活。”

粮食学院每年“5.20”学生营养日活动都会通过宣传、校道横幅、展板、宣传片等多种形式,进行科普宣传倡导卫生、文明、杜绝浪费的饮食习惯,摒弃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提高师生对食物营养、平衡膳食原则的认识,推动全校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发展,将合理膳食落到实处。“均衡营养,健康生活”520全国学生营养日,我们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