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开展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与就业指导系列讲座
时间: 2021-04-14 作者: 纪杨洋 孔凡 秦垚华 浏览次数: 461


为提高粮食学院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和就业综合能力,粮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敏在经世楼123教室开展以“‘职’上云霄,‘规’梦引航”为主题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及就业指导系列讲座。作为人社部心理咨询师和职业指导师、BCC国际生涯教练、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赵敏老师的三场专题讲座:“决策篇:巧解职业选择中的三种尴尬”、“简历篇:三步写出让HR一见倾心的简历”、“面试篇:三招教会你面面俱到”,从生涯决策、简历制作、面试技巧等方面进行专题阐述,促进2021届毕业生提升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职场思维。同时,帮助2018级学生认清就业形势,提高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和求职技能,提前做出科学的职业规划。

第一周“决策篇:巧解职业选择中的三种尴尬”主题辅导,赵老师从学生中常见的几类决策困惑引出了设定目标的原因、设定目标的方式以及实现目标的方法,重点介绍了CASVE循环、决策平衡论、决策平衡单等决策工具,指导同学们通过沟通、分析、综合、评估、执行五个步骤,做出有意义的生涯决策。

第二周“简历篇:三步写出让HR一见倾心的简历”主题辅导,赵老师结合大学生求职简历中常见的问题,从如何提升就业能力,如何在求职简历中突出核心竞争力,如何展现自己的关键优势等方面进行指导,希望同学们能够加强洞察力、共情力的培养,提高自己在求职过程中的竞争力。

第三周“面试篇:三招教会你面面俱到” 主题辅导,赵老师从如何抓住面试前了解职场、面试中灵活应对、面试后主动出击3个关键节点,有效提升面试通过率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导同学们更加自信的准备面试,让自己的面试更加出彩。

为期三周的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系列讲座通过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让大家更加科学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大学学习与生活。2018级粮食工程专业李万星同学表示,通过此次系列讲座,他更进一步明确了就业形势和背景,对个人未来的发展和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2021届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班学生刘洪顺表示,在目前的就业形势下,这次系列讲座赵老师给大家提供了很多就业技巧,有效地帮助我们确立就业方向,装备自己,提升就业竞争力,迎接新时代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