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督导专家组会议
时间: 2021-03-30 作者: 浏览次数: 801

3月18日上午,粮食学院召开新学期教学督导专家组会议,张国昌副院长主持。

会上,张国昌副院长通报了学院今年教学重点工作,一是加强专业建设,完善专业布局,做好粮食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两个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申请评审工作,积极开展“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新专业申报,启动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二是推进课程与教材建设,加强专业建设内涵,开展学院一流课程立项建设工作,做好国家级规划教材和省级重点教材培育建设;三是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动教学团队建设,学院将资助建设教学团队,开展教学建设、教学成果培育,举办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开展教学沙龙活动,四是抓好质量监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过程的质量管理,做好首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开题、中期检查和答辩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和水平,发挥学院教学督导专家组督教、督学和督管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李炳义研究员指出,教学督导组对学院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专家要尽所能开展工作,按照学校评估处对教学督导组要求,帮助学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本学期主要工作,一是基础工作,检查教学文档资料,提高教学文档建设水平;二是重点工作,首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全过程跟踪,绝大多数老师教师是第一次指导,教学督导组要重点关注;三是常抓不懈青年教师培养,课程教学的全覆盖听课;四是实验实习教学、开放选修实验的规范化管理。同时还要安排几项集中专题工作,一是青年助教培养情况专题检查;二是分工参加一次教研活动,了解教研活动开展情况;三是结合听课,关注课外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

各位专家从青年教师的培养、实验室的建设、实习基地的建立、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的培育、专业特色等方面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