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3S心理减压工作站荣获江苏科技大学“共享式”学院心理辅导站建设二等奖
时间: 2021-01-21 作者: 孔凡秦垚华 成雪 浏览次数: 487

近日,江苏科技大学2020年度“共享式”学院心理辅导站评审交流会圆满落幕,粮食学院与生技学院共建的3S减压工作站荣获“共享式”学院心理辅导站建设等奖。

“共享式”学院心理辅导站建设是2020年度江苏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工作,旨在培育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心理辅导站,从情绪调节、压力纾解、人际交往、亲密关系、生命教育等主题入手,依托现有的硬件设施及人力资源,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活动,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很多同学容易将心理问题单纯理解归为心理疾病因此即使遇到了心理问题,也不愿意主动寻求外界帮助。事实每个人在心理方面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惑或困扰这并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情,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心灵支柱,心理辅导不是看病,而是帮助你变得更好。

粮食学院心理辅导站以心理辅导为载体,以班级心理委员的培养为抓手,促进学生工作能力的提升通过组织富有意义的活动,营造浓郁的心理健康氛围,展现学生的积极向上的风采同学们以游戏娱乐的方式,加强彼此之间的信任,提高相互协作的能力,达到释放压力,放松身心的目的

思想先导,理念先行作为粮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负责人,武兆文老师认为心理健康教育德育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两者相互助力。因此做好大学生德育的同时,必须十分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大学生作为一类特殊社会群体,学习与生活压力,交际压力以及新生面对的角色转换与适应障碍,是引起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学院通过开展各类心理辅导站活动,营造充满爱的环境,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恰当宣泄疏导,比如进行心理积极暗示,选择运动的方式进行调节,找自己信任的朋友倾诉,或者找学校的心理老师进行辅导

此次心理辅导站的获奖,让武老师对未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建设更加有信心。她认为,首先心理教育要走进学生宿舍,深入了解学生生活帮助发展特色宿舍文化第二结合心理辅导站的发展现状积极改进管理制度,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不断探索新领域,发挥学院特色,举办更多更有意义的活动。最后,进一步加强微信心理小屋建设,分享更多更专业的心理知识讲解与相关活动介绍,通过网络与学生交流沟通。微信公众平台粮院新视界心理专栏有很多关于心理知识的散文漫画等,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心理学的了解,吸引同学们对心理学的兴趣在学习心理知识的同时,过好自己的人生。

最后,针对如何预防心理问题,武兆文老师向大家提出了一些实用的建议。在学业方面,要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接受进入大学后要做好职业规划,设立自己的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要加强自己的挫折承受能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加强与朋友、老师、同学的沟通,珍惜大学生活,点亮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