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农耕文化,播撒灿烂文明”主题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时间: 2020-12-03 作者: 孔凡 成雪 浏览次数: 484

12月3日下午,由江苏科技大学团委主办,粮食学院团委和生物技术学院团委承办的“感悟农耕文化,播撒灿烂文明”知识竞赛活动决赛在长山校区图书馆B105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团委副书记徐剑、粮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敏、生物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邹金城、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周庆文,粮食学院组织员仇莺璇、辅导员武兆文以及各学院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出席了活动。

 

此次知识竞赛活动共有来自包括粮食学院、生物技术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等在内的13个学院共计86支参赛队报名参加,参赛人数超过250人。11月29日,活动初赛采取笔试形式评选出三等奖队伍10支,同时选拔出播种小分队、稻香队、悯农队、种豆南山队、五谷丰登队、万颗籽队共六支参赛队伍晋级决赛,进一步争夺名次。

 

决赛现场,开场短片“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震撼航拍,展现了五千年中国农耕历史,表达出广大人民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向亿万中国农民的致敬,震撼了在场每一位观众的心灵,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也拉开了“感悟农耕文化,播撒灿烂文明”知识竞赛的决赛帷幕。

 

“大麦由什么植物演化而来?”,“元朝诗《题耕织图》中三月蚕始生,纤细如牛毛是对哪一龄期蚕的描述“目前常用的油脂浸出工艺有哪些?”现场题目围绕农耕文化主题,从古时粮食起源、特色蚕桑文化,到现代粮油加工、仓储文化,涉猎知识广泛。参赛选手们准备充分,冷静思考,认真作答。整个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比分此起彼伏,现场气氛高潮迭起。

 

 

经过角逐,来自粮食学院的悯农队脱颖而出,勇夺一等奖;粮食学院播种小分队、环境化学与工程学院稻香队、经济管理学院种豆南山队、万颗籽队、五谷丰登队夺得二等奖;武兆文、周庆文和喻永光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粮食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因活动组织有序,获得最佳组织奖。校团委副书记徐剑、粮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敏、生物技术学院团委副书记邹金城和教师代表一同为获奖师生颁奖。

 

 

 

国家安定要兵强马壮,兵强马壮离不开梁丰食足。农耕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磐,此次竞赛通过紧张刺激的抢答形式,向学校广大青年进一步普及农耕文化知识,使他们树立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展现了大学生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

 

赛后,在场许多同学都表示很喜欢这种形式的活动,在观看紧张的比赛同时,还能学能很多农耕文化知识,感受中华农耕文化的博大精深,希望学校以后多多举办此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