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从身边做起,廉洁你我共行动——粮食学院第三届创意粮食画活动圆满落幕
时间: 2020-12-01 作者: 纪杨洋 孔凡 韩雨桐 成雪 罗玲娟 浏览次数: 771

用大米、红豆、绿豆、黑米这些谷物粮食也能作画?五谷杂粮不仅能吃,还能成为“艺术品”,你相信吗?11月,一场新奇有趣的创意粮食画活动在江苏科技大学校园掀起以粮作画的热潮,吸引近百位同学组成的29支参赛队伍报名参加,体验粮食画的魅力。

 

粮食画起于唐,盛于清,是用五谷粮食种粒制作而成的特殊书法艺术字画,是中国五谷文化的艺术写照。其以各类植物种子和五谷杂粮为本体,通过粘、贴、拼、雕等技巧手段,利用其它附料粘贴而成,是劳动人民为祈盼五谷丰收,天下太平,能过上吃饱饭的好日子而创制的一种民间工艺品。

 

这已经是粮食学院连续第三届举办创意粮食画活动,本届粮食画的主题为“节约从身边做起,廉洁伴你我同行”,旨在提高公众对食品安全知识的科学认知水平,进一步加强同学的节粮意识,切实营造节约型的浓厚社会氛围。参赛各小组围绕主题发挥想象,巧妙构思,“各显神通”,利用空余时间在教室和宿舍完成作画。

 

在粮食画展示阶段,现场氛围轻松活跃,各参赛队代表通过各具特色的形式对作品进行了介绍,有的队伍致敬袁隆平先生,以袁隆平先生的画像来表达爱粮节粮精神;有的队伍以光盘行动为创作点,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劳作的农民来突出主题;还有的队伍制作短视频记录下创作过程,同学们的作品充满奇思妙想,令人赞叹不已。学生评委和老师们根据作品质量、展示讲解效果对参赛队伍进行评分,评选出优秀粮食画作品。

 

 

最后,五谷杂粮队等六支队伍获得优秀作品奖,以下是作品展示:

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面江苏科技大学全体学生开展第三届创意粮食画系列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爱粮节粮的意识,提高了学生“节约从身边做起,廉洁伴你我同行”的思想觉悟,大力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全校营造了爱粮节粮的浓厚氛围。号召同学们承担起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社会责任,为加快实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总体目标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