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质量与安全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研讨
时间: 2020-10-19 作者: 李雅琪 浏览次数: 749

 20201015日,粮食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系在学院会议室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简称工程认证)的研讨活动本活动中,具有工程认证专家资质的余永健教授做主讲发言,系部的其他教师积极参与讨论

工程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是工科专业毕业生达到行业认可的质量标准要求。余永健教授首先对工程认证的标准进行解读,介绍了工程认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三大基本理念,其中以学生为中心是宗旨,以成果为导向是要求,持续改进是机制;同时,工程认证内容需涵盖《华盛顿协议》提出的毕业生素质要求,具有国际实质等效性,覆盖通用标准中的“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7个方面的要求。其次,余教授虚实结合,以中北大学的工程认证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为实例,详细介绍了自评报告的基本框架和各版块之间的逻辑关系、准备时间和过程等内容,丰富了本系教师对工程认证的理解。

余永健教授讲解结束后,全系教师对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课程体系构建、教学质量评价等内容进行了研讨,课程体系的设计应能够支撑毕业要求,涵盖毕业要求的国家标准内容;在教学材料和教学文件归档时,应具有高度认真、严谨的职业精神,确保教学归档材料的正确性和全面性。通过本次教学研讨,加深了本系教师对专业认证理念的认识,为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工程认证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