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0-09-25 作者: 纪杨洋 浏览次数: 791

 依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参照《江苏科技大学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办法》(江科大校〔2015137号)、《江苏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学生管理专项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江科大校〔2020140号)文件精神,现对我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以下称推免生)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1. 学院成立2021届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领导我院本年度推荐免试生工作。

组长:鲁玉杰

成员:梁忠臣、张国昌、赵敏、贾俊强、郭元新

秘书:纪杨洋

二、推荐名额分配

粮食学院推荐名额:4人。团委(支教团计划):全校9人。学生管理专项:全校不超过5人。

为不浪费推荐和招生指标,凡申请推荐免试者须保证学校录取后能正常进校就读,不得另行就业及其它安排,不能保证者应放弃申请推免资格。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本科学习期间出现不能正常毕业、违纪违法被处分等不适宜继续推荐免试情况的,取消其推荐免试资格。

三、推荐条件

所有推免生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如下:

(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各类分段培养项目、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二)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品行良好,诚实守信,没有因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或其它违法违纪而受到处分的记录;

(三)全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四级)成绩不低于425分,外语专业学生专业四级成绩良好及以上;

(四)学习成绩优良,前3学年必修课和专业方向选修课全部考核通过,且此类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列专业年级排名前30%。其中,专业方向选修课不含通识教育选修课;平均学分绩点按学校教育处提供的最高成绩计算(下同)。

申请学生管理专项计划的学生,须符合以上被推荐基本条件(一)(二)(三)(四)款之规定 ,同时还须具备以下条件:

(一)热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

(二)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在校学习期间,三年德育考评均为优秀;

(三)担任学校、学院的学生组织、学生社团或班级的主要学生干部一年以上,工作表现优秀者优先考虑。

四、推荐程序

(一)学院成立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按国家和学校推免文件要求,拟定学院推荐方案和实施细则,细则应明确综合测评计分方法和推荐总分计算规则,填写推免方案表,并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

学院要把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录取。有学术行为不端及弄虚作假者不予推荐、录取。

学院在推荐过程中要突出考查学生的一贯学业表现,要加强对学生本科阶段学习情况的过程性评价,并将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作为推免工作最基础的遴选指标,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严格审核认定学生的特殊学术专长,不得专门组织遴选推免生的考试(包括笔试、面试等)。

学院组织辅导员和学业导师进行推荐免试宣传动员,将推荐免试工作有关通知精神及时准确传达到每位2021届应届本科毕业生。

)学院免推流程:

自愿申请:符合推荐条件的应届生向所在学院自愿申请(含“学生管理”专项计划推免生),填写申请表(江苏科技大学2021届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申请表详见附件4),925日之前完成;

材料审核及排名计算:审核申报材料,计算前三学年平均学分绩点和推免综合成绩及综合排名,925日之前完成;

院内公示:928930日之前。

)学院确定拟推荐名单和1-5人的替补名单,填写拟推荐免试研究生汇总表(附件5),名单学院内公示3天无异议后于930日上午9:00前报送研究生院,并附加盖教务处公章的历年学习成绩表(成绩表须含英语四、六级成绩、英语专业含专业英语成绩信息)。上传研招网推免系统的成绩表须按模板(附件7)制作,以证件号码+学生姓名命名、PDF格式电子版,并以学院为单位打包发送至邮箱:justyzb@just.edu.cn,由研招办统一上传研招网推免系统。未按要求提供成绩表的,拟推荐名单将不得上传研招网。其中,成绩表学分绩点(不含通识教育选修课)一栏内的学分绩点须与各学院拟推荐免试研究生汇总表中的学分绩点一致。

)支教团推免生专项计划由校团委按学校文件和上级团委的招募要求具体实行;学生管理专项计划的选拔由学生工作处牵头,根据学校相关文件具体实施。推免方案及细则于925日下午4:00前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有关申请材料于930日上午9:00前报研究生院。

)深蓝学院的学生在深蓝学院参加推免生选拔。

)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全校拟推荐免试生名单后公示。公示期间出现学生放弃、公示未通过等情况的,将从学院替补名单中依次递补。

五、推荐办法

粮食学院2021届推荐免试研究生的综合成绩由专业学习成绩、综合能力(以第二课堂为依据,其中创新研究活动类40%,社会实践活动类30%,人文艺术体育活动类30%)两部分构成,分别占总成绩的80%20%,排名分专业。

六、推免生的接收

获得推荐资格的推免生需在国家规定时间内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tm,按相应的计划要求填报接收学校志愿。

我校各学院各专业应做好推免生网上注册、填报志愿的指导工作,应积极妥善地做好接收录取校内外推免生的工作,鼓励推免生报考我校。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一系列资助奖励体系。凡被我校接收录取的推免生,可获得新生学业奖金(不低于1.2万),并可获得以下优惠条件:

(一)优先选择研究生指导教师;

(二)优先安排助研岗位;

(三)优先推荐资助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四)优先推荐资助参加出国学术交流活动。

各学院应积极采取措施,制定出更多的优惠政策并加强宣传,为推免生填报我校各专业创造条件,并做好推免生接收工作,努力提高学院推免生的接收数量和生源质量。

接收推免生复试工作由招生学院依据我校推免生接收章程具体组织实施。

推免生体检工作由学校在拟录取后组织进行。

七、学生违规行为

学生在推免过程中如有弄虚作假、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或者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一经查实,学校将取消推免资格;对已入学的,将取消学籍,并由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八、推免回避制度

推免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具体见我校《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回避制度实施细则》(附件6)。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我校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推免资格时也应主动报备声明。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的推免相关工作人员,学校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生,学校将取消其推免资格。

九、推免纪律与监督

学院要切实加强对推免生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国家及学校的有关文件规定,进一步建立健全推免生工作方案,严格执行推免纪律,推免过程必须公开、公平、公正,严防不正之风对推免工作的干扰,切实维护学生权益和学校声誉。学院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学院推免生工作结果负责,学院负责评选过程中相关申诉的调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推免生工作进行监督监察。

纪检部门监督申诉电话:0511-84401047

研招办推免咨询、监督、申诉电话:0511-84402362 邮箱:justyzb@just.edu.cn

粮食学院推免咨询电话:0511-85620092(纪老师)

 

附件1:2021届推荐免试研究生名额分配表.doc

附件2.学院2021届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doc

附件3 学院2021届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方案.doc

附件4.江苏科技大学2021届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申请表.doc

附件5.江苏科技大学2021届拟推荐免试研究生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6.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工作回避制度实施细则.docx

附件7. 本科生成绩单(推免专用模板).xls



 


 

粮食学院

202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