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工会2020年工作要点
时间: 2020-05-28 作者: 浏览次数: 677

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校党政和上级工会的各项目标任务,扎实履职,继续“三性”,去“四化”,以教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心聚力,贯彻新思想、瞄准新目标、落实新要求、适应新形势,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工为学校“十三五”收官之年和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教育引导教职工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工会作用,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高质量实施,切实在这场重大考验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2专兼职工会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新一届全国总工会领导班子谈话时的讲话精神和工会十七大精神,学习新《工会章程》,把握工会组织新使命、新目标、新要求,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3、各部门工会积极协助学院党政组织教职员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精神,学习今年党政工作要点,动员带领广大教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围绕党委提出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振奋精神、拼搏进取,以主人翁精神投入工作。

二、助力教师队伍建设,加强专题活动组织。

4、加强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继续组织新引进教师“学陶师陶”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教师遵守师德公约,提升师德水平,通过学习、宣传、座谈、征文等形式激励广大教职工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形成师道光荣、精益求精的良好风气。将个人成长融入学校发展,立足岗位为学校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5、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以提升教学能力、提高科研水平、增强职业技能为目的的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联合教务处组织青年教师参加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举办第18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激励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教学科研生产,大力提升教职工队伍的职业素质。

6、配合开展劳动模范等评审推荐,宣传先进人物事迹、弘扬模范精神,促进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提升。

三、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7、组织召开好学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届工会代第五次会议;做好代表提案的征集、立案、办理工作;充分发挥教代会的职权,依法保障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

8、继续推进二级教代会工作,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不断提高二级教代会质量,使二级教代会更加规范、更富成效,推进二级学院(单位)民主政治建设。

9、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校务公开,承办好校务公开栏。及时收集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和诉求,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实施联动工作机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0、积极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协同各方,统筹安排,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指导和支持各部门工会、协会(俱乐部)等开展各类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1、组织8次以上全校性文体活动;各部门工会组织本单位小型分散各种职工文体、娱乐活动;学校各教职工文体协会,根据自身特点开展经常性的协会活动,协助学校工会组织专项比赛、开设培训。

五、推进服务职工工作,增强其归属感幸福感

12、在专题调研整改的基础上,推进服务教职工工作,将大众化和个性化有机结合,按照党委提出的“大服务”要求,提高工会精准服务教职工能力,不断推进工会普惠服务,做好教职工各项福利发放、大病互助、子女入学、生病和困难教职工慰问等工作

13、配合学校做好新校区搬迁和平稳运行,积极推进教职工活动中心建设,做好搬迁和过渡期相关服务教职工工作。

六、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工作实效

14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带动工会自身建设,优化校工会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切实加强两级工会组织及专兼职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好工会作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开拓创新,积极建设智慧工会,进一步促进互联网和学校工会工作的融合发展。

15、加强女工工作,尤其今年三八节处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女工委员会作用,组织有意义的活动,为女教职工学习、工作、生活提供优质服务。

16、加强经费管理和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上级工会经费管理办法,遵守学校财经纪律,认真编制年度经费预(决)算,规范经费执行,按规定接受经费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