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科研团队


 根据粮食学院的发展规划,为更好地发挥团队的优势,特此设置以下团队

粮食储藏技术与品质控制

主要研究方向

 (1)粮食储藏技术基础理论研究:重点是粮食与储粮生态因子的关系、粮食的特性及调控理论、各种储藏技术及应用原理等。

2)依据粮油储藏生态理论和组学技术,进行粮油品质的劣变基础理论研究,揭示粮油品质劣变规律,提出粮油品质控制新指标、新参数,并开发前沿检测、控制技术。

3)以保证粮食安全为目的,研究引起粮食品质劣变的主要因子及控制因子,揭示相关发生发展规律,开发相应的检测和控制技术。

4)跟踪国内外粮油品质相关的新理论、新技术,关注引起粮食安全的热点问题,研发粮油品质(质量)检验和控制的新技术及相关设备。

储藏物昆虫与害虫防治

主要研究方向

从储藏物昆虫分类学、生物学和害虫预防、害虫检测与害虫杀除的三大基本途径开展储藏物昆虫的生态学、生理学及其其他害虫综合治理技术的基础研究。面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需求,进行粮食及产品、油料及制品、食品、药材、干坚果品、土特产品等储藏物及相关场所害虫防治技术基础与原理、技术工艺与装备、应用技术与条件等研究。面向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学科建设需求,进行储藏物昆虫分类学、生物学、生态学和生理学等研究,开展害虫检测、管理防治、化学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检疫防治、气调杀虫等基础理论与技术基础研究,开展相关应用技术、工艺、装备及应用研究。

粮油精深加工理论与技术

主要研究方向

1)功能性粮食加工理论与品质控制技术:重点开展稻谷、小麦、玉米、燕麦和苦荞等粮食的功能性成分生物富集技术研究,揭示发芽、酶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高效富集功能性成分的机理,提出功能性粮食加工新工艺,并构建出基于可追溯的粮油食品加工安全管理体系。

2)天然产物组分与功能食品:围绕粮油加工副产物资源,开展蛋白质、淀粉和膳食纤维等生物大分子的高值化利用研究,建立粮油加工副产物中生物活性物质的分离、纯化方法,揭示生物活性物质的构效关系及其作用机制,并结合现代食品加工新技术,研制出营养、健康和安全的功能食品。

3)全谷物食品:重点开展稻谷、小麦、燕麦等全谷物食品研究,探究全谷物食品营养健康因子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机制,建立全谷物食品加工新技术。

 粮食发酵技术与高值化利用

主要研究方向

1)传统粮食发酵食品酿造机理研究:从传统酿造食品的风味组学入手,探究各种传统发酵食品酿造机制,形成系统的发酵工艺调控体系。

2)发酵菌种选育和运用:着眼于传统粮食发酵食品,利用多组学联合分析、分子生物学等手段进行菌种鉴定、选育、代谢特征及作用机制研究,并进行生物强化运用。

3)传统发酵工艺优化及现代化改造:以获得高产量、高底物转化率和高生产强度相对统一为目标,进行发酵工艺优化。进行新型发酵智能设备研发,对传统发酵工艺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

4)新型发酵产品开发:洞察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筛选粮食酿造食品中功能性组分,开发系列新型发酵产品,提高粮食发酵产品附加值。

 ※粮油食品检测技术与应用

主要研究方向

1)基于色谱、质谱、近红外光谱等仪器平台,构建粮油食品以及酒、醋、酱等发酵食品的特征指纹图谱,为粮油及其制品的来源确认、质量评价、掺伪掺混甄别等提供新技术新方法。

 (2)关注国内外粮油食品安全危害因素发展状况,研究主要危害因子污染情况与危害程度,跟踪国内外粮油食品检测新理论、新机制和新动态,结合新型纳米结构与SERS检测方法、免疫学检测方法,探究目标成分的变化和响应规律,开发粮油食品有效/有害成分特异性光谱、无损、快速检测技术。

 (3)聚焦荧光纳米材料、适配体传感器、机器视觉的前沿研究与粮油食品及其发酵制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动态,探究目标物与传感器和机器视觉的响应机制,剖析微观理论信号变化机理,构建宏观、快速、无损的机器视觉检测系统,研发快速检测智能设备。

粮油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

主要研究方向

1)粮油食品危害物识别与消减控制研究:针对粮油食品安全风险因子,研究基于核酸适配体的高精度识别分子库构建技术,建立典型危害物快速筛查方法;开展风险因子的消减控制技术,研究不同加工方式对风险因子的消减控制及产物安全性评价。

2)功能性粮油食品加工安全与品质控制技术:重点开展食品功能性成分生物富集,食品功能因子的高效提取分离和构效关系,食品加工过程中组分变化规律,全谷物食品开发及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研究。

3)粮油食品营养机理与健康功能研究:重点开展粮油食品吸收转运与代谢机理,粮油食品健康功效与功能因子挖掘及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机制,开发营养、健康和安全的功能粮油食品及食品原料。

4)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与标准综合研究:研究管理及产品体系在粮油食品加工企业的建立、实施与认证,食品工厂交叉污染的防控策略,并构建基于可追溯的粮油食品加工安全管理体系。

粮食产业经济与粮食流通安全

主要研究方向

1)围绕粮食和物资储备重大理论、重大制度和重大问题,开展粮食和物资储备战略性课题、软科学课题研究。

2)面对食品安全、供应链管理和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开展国家粮食安全政策等重大政策课题研究。

3)服务于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开展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企业管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