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粮食学院为江苏科技大学的“三源”之一,源于1979年建立的江苏省镇江粮食学校,它在江苏省粮食行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整合学校已有工学、农学、生物学等学科优势和原有粮油加工、储藏等传统资源,吸收杰出校友捐资,高起点恢复建设成立。

学院现有粮食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三个全日制本科专业,一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食品科学与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共建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硕士点。现有教职工60人,其中专任教师50人,教授7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4%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30名(含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兼职硕导)、博导1名,另外聘请10余名实践经验丰富的校外企事业单位专家组成兼职教师队伍(其中有深蓝教授3人),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教学经验丰富、工程背景强的师资队伍。
   学院围绕粮食特色凝练科研方向,形成了粮食储藏技术与品质控制、储藏物昆虫与害虫防治、粮油精深加工理论与技术、粮食发酵技术与高值化利用、粮油食品检测技术与应用、粮油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粮食产业经济与粮食流通安全等科研团队。粮油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粮食经济已列入学校新兴科研方向。学院教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市厅级以及行业、企业委托合作项目70余项,
累计到账经费近1000余万元

学院与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共建江苏粮食产业研究院、江苏粮食行业高级人才培训基地。是中国粮油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江苏省粮油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江苏省谷物存储与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单位、江苏省优质糯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粮食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中国粮油学会粮食物流分会理事单位,江苏品牌稻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智慧粮食产业发展联盟成员单位。学院坚持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先后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苏粮集团等签订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实习就业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为学院办学和发展提供优质资源和平台。

学院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际交流、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学生先后在“东方紫”杯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大赛、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第三届江苏省大学生食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分别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2017年以来,学院有近百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铭和奖学金”等资助。学生先后在各类活动、比赛中获得个人、团体奖项共计200余项。2017级首届毕业生就业率95.37%,服务长三角区域经济人才率77.78%;2018级毕业生就业率98.98%,考研升学率42%,64%学生被“双一流”高校录取2019级毕业生考研升学率47.96%。

 秉承传统、再次启航的粮食学院将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为建设“对学生有吸引力、对行业有贡献度、让校友有荣耀感、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行业特色学院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