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新生转型教育系列活动||走进中储粮,走近“大国粮仓”
时间: 2023-11-15 作者: 付宇辉 浏览次数: 10

汉书中有言:“民以食为天”,道出了人们对粮食的重视程度。为进一步加深2023级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新生对粮食工程专业认知,营造良好的专业学习氛围。1114日,粮食学院举行了《走进中储粮,走近“大国粮仓”》转型教育活动,活动由辅导员付宇辉老师和粮食工程专业苗世远老师主持。

在江苏科技大学梦溪校区学术报告厅,苗世远老师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认识“粮食”、认识“粮食工程”专业、大国粮仓的储粮黑科技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粮食工程专业,一方面让同学们对粮食工程专业有更系统的了解,另一方面使同学们对未来就业方向有了深度的认识,加强专业自信的同时,也为日后的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讲座结束后,由苗老师带领同学们实地参观中储粮镇江基地,基地由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中央储备粮镇江直属库、中储粮镇江粮油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三个独立法人单位组成。中储粮镇江基地现已发展成为集仓储、物流、加工、贸易、质检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油脂油料产业基地。

在企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分批次参观了直属库信息中心、工程师之家、“粮博士”工作室、检化验室、粮油码头以及油脂加工生产区。

在直属库信息中心,粮库专业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智慧粮库管理系统、中心管径向通风系统、浅圆仓控温一体机等科技储粮技术的建设和应用情况,同学们切深感受目前现代化、信息化的储藏方式。


在工程师之家,讲解老师向同学们依次介绍了基地的工程师、科技成果、工作模式以及设备智能维修等,使同学们对企业有了深度的了解。



在“粮博士”工作室,工作室负责人向同学们依次介绍了工作室的组成构架、人才培养、技术服务以及成果展示。


在油脂加工生产区,讲解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压榨、精炼、包装油车间,讲解老师在现场详细介绍了从一粒大豆到瓶装油的生产工艺过程、加工设备、控制要点等。


通过此次专业认知教育,加深了学生对专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为今后的专业课程学习,以及职业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