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居民舌尖上的安全,江科大学子在行动
时间: 2023-09-09 作者: 武兆文 许志和 朱玙颉 浏览次数: 102

2023年7月12日下午,烈日炎炎、骄阳似火。我们——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端牢中国饭碗,守护大国粮仓”实践团走进润州区北府社区,联合润州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节约粮食、反餐饮浪费宣讲活动。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传承农耕文化,发扬“粮安天下”精神,永远是新时代粮食人追求的主题。文字远远无法描述出我当时激动的心情,但我却迫不及待的想要表达这颇有意义的事情。

这是我第一次面向这么多老年群体做宣讲活动,说实话,我有点紧张。但推开门,看到爷爷奶奶们慈祥和好奇的面容,我下定决心:自己一定要讲清楚、讲好。

图为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实践团成员就面粉的储藏做主题宣讲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玙颉 供图

面对这么多老年群体,宣讲时不仅要注意提高音量,还要注意互动,尽量保证他们的注意力是集中的,这也无疑提高了宣讲的难度。所以,我在宣讲的开始就放了几张照片和一段视频在屏幕上,吸引居民朋友们的注意。我们凭借趣味性、探索性的方式让社区居民们对面粉的储藏有了浓厚的兴趣,现场气氛活跃。通过我的宣讲介绍,居民朋友们都能正确回答出如何储藏面粉,了解面粉储藏小妙招。

近年来,我多次参与社区与文化艺术中心等地的宣讲活动,但因之前疫情的影响,大多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云宣讲。这次线下宣讲活动,所带给我的喜悦和冲击不是一星半点,是源源不断的欢喜和力量。

 图为社区居民在认真听讲。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玙颉 供图

发霉生虫米面的辨别和现场提问环节是此次宣讲活动中的重要一环。互动的环节即将开始,我心快要跳到嗓子眼:即使修改了8次稿件,来来去去和团队成员们进行了5次模拟宣讲,也无法完全消除我紧张的心情。我害怕会冷场,害怕老人们疑惑甚至是不解的目光。但是,完全没有出现我假想的情况。在辨别发霉生虫米面时,不少老人都戴上老花镜,轻轻按压触摸装有米面的袋子,对其进行细致的观察。当我提问时,爷爷奶奶们就让我感受到了无与伦比的热情与激动,他们纷纷举手回答问题,甚至同一个问题有好几个人举手想要回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爷爷奶奶们大声准确的回答出这些问题,甚至还对屏幕上这些问题没有写到的答案进行了扩充和延伸,满满的都是常识与知识。一时间,我仿佛觉得自己既在台上,又在台下;既是宣讲人,又是这些富有生活常识和知识的居民们的学生。

图为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实践团成员向社区居民介绍面粉的正确选购方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玙颉 供图

宣讲结束后其他实践团成员对我说,这些爷爷奶奶们很厉害。但我却说:“他们不止是厉害,他们拿出真诚的、热情的心来温暖了我们。” 

 宣讲不易,但我在准备宣讲和切身参与宣讲的忙碌过程中,是我能看得见的意义和价值。在学校的试讲,我总是逐字逐句的依赖稿件,但“三下乡”紧凑的安排,让我学会了对着PPT将稿件内容复述出来,这于我来说是一种成长。宣讲互动环节,居民们总是提出一些大屏幕上没有的问题,这需要我在台上随机应变,这对我来说也是另一方面的成长。

这次宣讲活动,我受益匪浅。宣讲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在自己宣讲的过程中,我也进一步强化了内心节约粮食,反餐饮浪费的信念。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世界上每天仍有千百万人遭受饥饿,因此如何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至关重要。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科普宣讲活动可以提高广大居民的节粮爱粮观念,从每个居民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拒绝餐饮浪费,端牢中国饭碗。(通讯员 许志和)

图为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实践团与市场监管局人员和社区居民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朱玙颉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