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开展 “寻访夏乡万里,绘画山河蓝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 2023-08-22 作者: 武兆文 崔烨 浏览次数: 32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扬中华传统文明,迈向共同富裕,最终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由之路。为了深入了解农村的发展现状帮助当地群众改善生活条件,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寻访知青故里”实践团队通过走访家乡,亲身感受并记录乡村土地的变迁与希望。

寻访夏乡,体味乡村振兴

光东村作为吉林省乡村脱贫工作的模范,是一个充满历史底蕴和自然美景的地方。2021年被司法部,民政部推荐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吉林省考察调研,在这里留下打出粮食品牌的殷切希望。这里有广袤的田野、清澈见底的溪流、古老而精美的建筑,处处都散发着浓郁的农耕文化气息。

寻访期间,实践团成员首先参观了当地的农业合作社。通过与合作社负责人交流,成员们了解到他们在近几年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理念,推动农业产业升级,提高农民收入。合作社的发展不仅为当地农民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还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新时代的机遇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光东村互联网+农业+旅游+文化+体育+现代商贸五位一体的新模式帮助农民朋友脱贫这些先进技术的引入使得村子里的特色旅游区游客络绎不绝,电商平台上的销售额增长不断,并且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

 

图为支队成员参观光东村支部委员会

除了参观合作社,成员们还深入到村庄中,与当地居民进行交流。通过与他们聊天,了解到近年来村庄在改善基础设施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以前狭窄蜿蜒的乡间小道已经被宽阔平整的柏油路所替代,供水供电也得到了有效改善。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方便了居民出行和生活,也为村庄的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此外,在光华村还有一项引人注目的工程——旅游开发项目。由于光华村独特而美丽的自然风光,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涌入这里,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夏乡的旅游景点,感受到了这里浓厚的人文氛围和自然景观。从传统民俗活动到现代化的主题公园,光华村为游客提供了丰富多样的体验和选择。

 

 

图为光华村田野照片

与此同时,远在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的西庄村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黄旗沟村,实践团支部成员们也纷纷加入村民手作劳动,感受劳动人民的朴实。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西庄村

寻访产业基地,实地调研感受发展成果

为调研乡镇产业创新发展情况,816日,实践团成员来到陕西省西安市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参观学习。

该集团是以粮油储备、熟食品和豆制品加工、物流配送、经营销售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粮油集团。本次参观成员前往了食用油加工车间、科普文化馆、大健康体验馆。通过参观粮食生产、流通、存储、加工、包装、消费、烹饪等环节,了解原粮和副产品综合加工利用过程,体会到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同时也近距离参观了现代智能化粮油加工生产线。

现代化智能系统的应用在解放人力的同时使生产和管理互联互通,通过管理系统能清楚便捷并且实时检测到每个生产线上相应的数据,实现了信息化。在科普和体验馆,实践团成员学习到了人类发展进化与食物综合利用史,进一步体会节约粮食、健康饮食的重要性。正所谓粮稳则天下安,作为大学生更应树立节粮爱粮的意识,并付诸行动。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集团

此外,为能深刻感受是实业发展成果对于粮食的影响,实践团成员还前往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进行参观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此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深刻认识到农村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变化。在城市化进程中,农村并不应被遗忘或者被边缘化,而是应该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只有保护好农耕文化、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并加强旅游开发等方面的工作,才能使得农村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从新出发,探索夏乡之源,这是实践团队对于夏乡之行最真实的写照。实践团成员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人关注乡村,为农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夏乡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