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株株稻穗,粒粒“粮”心
时间: 2023-08-03 作者: 赵亚冉 李佳炅 浏览次数: 60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稻米作为重要粮食作物之一,是全世界一半以上人口的日常口粮。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种植并食用稻米的国家。今年暑假,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夏乡星火”社会实践团前往隆平水稻博物馆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学习稻作知识,传播农耕文化。隆平水稻博物馆位于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是世界上首个以水稻为主题的博物馆。

乘坐地铁二号线到达隆平水稻博物馆站,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整幅袁隆平院士的壁画。深绿色的稻田里,袁隆平院士端着一株稻子细细端详,生动还原了试验田里当年的场景。

走进形如饱满麦穗的博物馆建筑,实践团成员跟随讲解员来到水稻历史展厅。从先秦时期的火耕水耨到唐宋时期的精耕细作,再到近现代不断改良品种,实践团成员学习到水稻作为一种农作物从古至今的发展历史。在中华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水稻耕作不断发展,科技赋能水稻种植,以满足人口众多大国的粮食需求。水稻历史展厅除了有丰富的历史展示之外,还有琳琅满目的实物展,包括曲辕犁、石斧、石犁等,这些农业器械无不展示着古人的智慧。

 1691065137632636.jpg

图为古代人民耕种水稻场景

在水稻科技展厅中,科技感十足的VR设备、现代化的稻作机械,让大家赞叹不已。在“稻米之路”体验空间,可以看到亚洲不同国家、民族的稻作文化。同学们同“米博士”一起在趣味游戏中探寻水稻从种子变成大米的奥秘,学习了从种子、生长、结实到加工的全流程。

 1691065179713825.jpg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学习亚洲栽培稻知识

在袁隆平与杂交水稻展厅中,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袁隆平院士研制杂交水稻的故事。袁隆平院士一生有两个梦想:一是‘禾下乘凉梦’,二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袁隆平院士代表了在杂交水稻研究领域里孜孜不倦、勇攀高登的中国农业科学家群体,也鼓励着一代又一代新农人在杂交水稻这一“世界性事业”上不断探索前进。

1691065198884174.jpg

                  图为袁隆平院士雕像

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全方位了解了水稻的前世今生,沉浸式体验了一株水稻的文化传承,感受了中国悠久的稻作文化和当代农业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将传统农业大国建设成为农业强国,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作为粮食学院学子,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推动智慧生态农业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