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开展“与粮同行” 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 2023-08-04 作者: 田赞暄 谈晋豪 浏览次数: 44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 粮食是天下百姓生命之所系,是国家之至宝。7月10日至731日,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与粮同行”社会实践团分别前往江苏省洪泽湖粮食储备直属库有限责任公司、江苏省粮食集团昆山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开展实习调研活动,深入了解粮食仓储相关知识,体验粮食行业的相关工作。

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成为“粮食人”,体验着“粮食人”的日常工作:在粮仓里取样,对样品进行化验……在学习如何检测小麦中的呕吐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中,同学们了解到呕吐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对人、家禽家畜都有毒性,超标的话还会引起人体的病变。当人吃进被呕吐毒素污染的面粉制品后,会导致厌食、呕吐、腹泻、发烧、站立不稳、反应迟钝等急性中毒症状,严重时会损害造血系统导致死亡,这足以证明这些毒素的危险性。古语有云:“民以食为天”,可见粮食对于国家的稳定、安全是何等重要。在化验这一步上,粮食人将危害人民安全的“毒粮食”拒绝在粮仓之外,他们做到了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这就是粮食人的初心使命。

 

图为实践团成员学习检测小麦中呕吐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学习粮库气调设备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学习使用大型分筛机

实践团成员谈晋豪同学表示:“经过这次实习,我对粮食行业的认识不再停留在书本上,我对专业认识越来越实际化。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该要牢记历史,追寻粮食人的初心,扛起责任,勇担粮食新使命,抢抓机遇,谱写粮食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