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开展“寻访知青故里,擎画振兴蓝图”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 2023-08-02 作者: 武兆文 王兴悦 浏览次数: 42

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展现青年粮食学子的担当与使命。7月10日至7月30日,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寻访知青故里,擎画振兴蓝图”社会实践团,前往苏粮集团昆山收储库洪泽湖收储库进行实地调研实习,感受现代化储粮技术在粮食收储中的应用。

 粮食学院社会实践团合影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一个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战术问题,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在收储库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氮气储粮系统充氮操作间,在操作员的讲解下了解现代化氮气储粮系统。通过利用人工调节储粮仓内氮气浓度,使之处于缺氧或无氧状态,达到控制虫害,降低粮食呼吸强度和延缓粮食品质陈化的目的。氮气储粮系统改变了储粮害虫防治主要依靠化学药剂的传统模式,是绿色储粮技术的具体体现,真正实现了科技储粮、绿色储粮和减损降耗,达到化学药剂的“零使用、零排放”。

 

参观充氮操作间

在收储库中控室,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实时掌握粮情数据,是科学储粮的关键。工作人员通过智能粮库集中管控平台的智能粮情测控系统,查看各个仓房的仓内温度、湿度、虫情等实时粮情数据。通过智能安防系统,不断拉近仓房内的高清摄像头,粮仓表面上每一粒小麦都清晰可见。据收储库负责人介绍,智能粮库集中管控平台的运用进一步提高了夏粮收购的入库效率,例如在入门登记环节,相比原来需要点击识别,系统升级后,车牌摄像机可以直接识别车牌信息,车辆入库的整体效率明显提高。此外,还增加了自助检斤、查询一体机等设备,能自助完成粮食检斤操作及信息自助查询,减轻司磅人员工作强度。

工作人员演示粮库管理系统

科技加持下的收储工作也离不开过硬的业务水平。在洪泽湖收储库,实践团成员在化验员的指导下体验了利用扦样器取样,分辨并分拣出样品中存在的不完善粒和杂质并进行计算。这项工作充分考验化验员能否在高强度的验收工作中以同样的责任心,同样的验收标准对每一批入库粮食进行检验。仓管科科长夏海滨向实践团成员们强调“认真定等,把好粮食质量关,维护企业和售粮户利益,保证国家储备粮质量,是一名国储库化验员的神圣职责。”

实践团成员进行取样实操

化验员为实践团成员讲解定等计算方法

实践团成员挑拣小麦中不完善粒及杂质

实践团成员周翔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实地调研,我们更加深入了解到粮食储备行业的现状以及粮食人的情怀,深刻体会粮安天下则民安天下、国安天下的深意。增加了我们对粮食行业的自信心。同时也发现粮食储备行业还有许多挑战与发展空间,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会继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粮食行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