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开展“民以食为天,粮以俭为先”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 2023-08-02 作者: 赵亚冉 浦天一 浏览次数: 56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提升专业技能、增加应用能力,7月1日至7月31日,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民以食为天,粮以俭为先”社会实践团,前往中储粮镇江质检中心有限公司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实践活动。中储粮镇江质检中心有限公司位于镇江市京口区谏壁镇,主营粮油、饲料、食品添加剂的检测以及粮油品质研究、检验技术开发等业务。

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主要负责实验室质检、资料整理等工作。实验室质检主要是对产品进行留样登记,汇总整理保管好各种检验数据资料建立完整的质量检测台账以及实验室测量仪器的清理维护保养、检测工作其中,大豆质检是一项重要实习内容,包括湿度检测、杂质检测、色泽检测等内容。同学们学习了采用干燥法来测定大豆中的湿度含量采用人工挑除和筛分法检测出大豆中石子、碎屑、异物和其它作物种子等杂质,采用比色法和目视方法来检测出光泽鲜艳、色泽饱满的大豆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学习区分国产大豆和进口大豆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进行大豆分类留样

参加本次实习的实践团成员李潮表示:“通过本次实习,我在学校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能够与社会实际相结合,真正感受到了专业知识有何用、用在哪、怎么用。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作为粮食学院的学子,我们要肩负起‘粮安天下、食济万民’的使命,磨炼专业本领,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