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惠’兴农共话乡村振兴,江科大学子在行动
时间: 2023-07-14 作者: 武兆文 许志和 张苏 浏览次数: 86

农业兴则基础牢仓廪实则天下安。7月13日,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端牢中国饭碗,守护大国粮仓”实践团走进镇江句容市天王戴庄智慧农场,开展了以’兴农共话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体验“行走的大自然课堂”,领悟农耕文化,充分感受农业现代化发展技术带给“新农人”的生产变化。

“两季种植的水稻只种一季,另一季种植紫云有机肥从而回馈农田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实践团成员在白沙生态高标准化农田参观当地实际生态环境,了解农田的大体规模及越光水稻种植技术。白沙生态高标准化农田是为克服水稻种植困难以及三山环绕的不利地理因素而特别打造生态系统。为保证不使用农药化肥当地采用“以虫治虫、以虫治菌、以菌治菌”的方式,打造有机生态环境。“稻田鸭稻田虾的多样化养殖和合理养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保障有机稻田的生态安全与健康。负责人的讲解让成员们深刻体会到农家智慧和生态奥秘。

图为天王戴庄智慧农场负责人给实践团成员介绍智慧农场三产融合发展项目第一产业白沙生态高标准化农田的大体规模以及越光水稻种植技术

 如何有效将产销结合,利用现代技术发展第二产业,解决农产品加工销售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成员们了解到智慧农场开发了将农产品深加工成酒的二产模式负责人的讲解下,成员们来到农产品深加工的厂房车间学习酿酒流程,从稻谷的选、收到储藏的全过程精准控制再到发酵罐、调酒罐等自主创新设备的投入使用,智能装备辅助农场传统酿制,为粮食发酵提供了有利条件。成员们深刻认识到现代化技术设备在粮食加工生产以及后续产品研发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激发现代农业创新活力,努力实现绿色科技染绿田园


图为天王戴庄智慧农场经理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智慧农场三产融合发展项目第二产业现代化酿酒厂,给实践团成员们介绍现代化酿酒工艺和保藏技术

 

图为天王戴庄智慧农场经理给实践团成员们绍多功能酿造设备的应用及其重要意义,了解现代化农业和农产品深加工

“浊酒一杯家万里”,作为句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天王米酒以好喝不腻的“小甜水”闻名。它的产地便是亚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员们了解到,亚夫生物科技以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以越光大米为原材料开发了多种深加工产品,包括越光液、月饼、米糕、粽子等多种有机产品。这种方式不仅解决了戴庄农民销售越光大米的问题,也大大提高了其产品附加值提高了乡村振兴的农业产业链和供应链水平,推动了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天王戴庄智慧农场稻文化展示馆

在活动最后,实践团成员们来到智慧农场试验田里,拿起铁锹和犁耙,在农民伯伯的指导下,进行农作物种植体验。大家翻松土壤、种下菜苗、浇水灌溉、了解植物生长习性和养护方法。播下绿植的同时,也种下了新农人们对未来农业科技发展的无限希望与期待。


图为实践团成员体验农作物种植

来自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朱颉同学表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一方面,我们应守住耕地红线,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好,把现代农业技术装备水平提上来,全方位、多方面打造粮食生产功能区。另一方面,我们应不断学习科学技术,发挥好新一代农业研究者的作用,将课本上的知识实际应用到田间地头,将论文书写在大地上,将汗水挥洒在田野上,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助力乡村振兴

仓廪实,天下安。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课题,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此次’兴农共话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现代农业技术的发展。同时,也是对粮食人信念感的强化,迈步新征程,不断筑牢粮食安全的基础,以学业为重、以奋斗为本、以奉献为荣,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奋斗道路上彰显粮人本色,为国家食品安全和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天王戴庄智慧农场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