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青团,将春色揽入怀中
时间: 2023-04-04 作者: 唐嘉程 陈博宇 浏览次数: 83

四月伊始,清明时节,大地皆春,万物复苏。此时,最能代表春天味道的食物莫过于油绿如玉、软糯可口的青团了。412日,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粮食学院金谷义工站承办的“青团寄相思,清风韵民俗”传统节日教育活动给师生带来不一样的青团制作体验。

所谓“清明至,食青团”,青团这份江南小吃已然成为清明这个特殊节日里不可缺少的美食。清代美食家袁枚在《随园食单》中这样记载青团:“捣青草为汁,和粉作粉团,色如碧玉。”在粮食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将提前准备好的艾草打成艾草泥,加入适量植物油,经数十分钟和面,再加入喜爱的馅料,青团的制作便完成了。随后,同学们将精心制作的青团放入蒸屉中,大火蒸制8分钟,伴随着同学们的惊叹,青团新鲜出炉。


此次活动中,粮食学院70余名师生制作了近600个青团。同学们带着自己的祝福,将这些精心制作的青团送给老师和考研的同学们。外国语学院21级英语专业的滕婧羽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作为一名‘吃货’,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做青团,从和面、加馅到青团最后的出炉,我感到很自豪。这次活动不仅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还让我对清明节的习俗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本次活动还吸引了能动、材料和经管等学院老师的加入,丰富了老师们的节日体验感。

“书本学习与动手实践是不一样的感觉”,20食品安全专业刘星同学作为负责人,表示开展活动的目的首先是将粮食学院专业特色结合中国传统节日的特色美食,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饮食文化,能够邀请同学们一起感受体验传统美食制作与品尝,共赏春味。让年轻一代更好地将传统文化传承延续下去,同时认为自己在参与这个活动后,对于食品制作和食品安全有了新的认识,看到一枚枚可爱的青团新鲜出炉,不仅收获了亲自动手制作的快乐,也加深了对清明习俗的认识。

传承优秀文化,弘扬传统美德。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和学习了青团制作过程,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节日氛围。清明是寄予思念和牵挂的时节,“青团寄相思,清风韵民俗”活动让师生们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传递出心中相思,感受到春日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