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不一样,你我“艺”样 ——走进特殊教育儿童,关爱学生健康成长
时间: 2023-03-23 作者: 武兆文 李海峰 韦方云 浏览次数: 114

“牛奶蔬菜水果是健康绿色食品,油炸膨化薯片是红色垃圾食品。”“老师,看我用小米粘出的春天!”。特殊教育中心的教室里,飘出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3月17日,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联合镇江市京口区特殊教育中心,开展“一样不一样,你我‘艺’样”关爱儿童成长计划活动。孩子们在志愿者们的关心和帮助下,突破身心的“茧房”,茁壮成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进一步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这群被称为“星星的孩子”的特殊教育儿童,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他们同样热爱生活,更能感知生命的可贵、生活的沸腾。学院义工志愿者、心协成员、学生先锋党员们一齐走进特教中心,用行动来守护关爱特殊儿童,零食“红绿灯”,多彩粮食画,粮食专业的同学们用己所学,为孩子们的童年增添色彩。

 


“红灯代表膨化、油炸等不利于儿童身体健康的垃圾零食;黄灯代表营养单一,可吃但要少吃、适量吃的零食;绿灯代表营养丰富,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健康零食。”小朋友们在义工同学的生动引导下,开启了一段欢快的零食“红绿灯”大抢答,传来阵阵欢声笑语。通过开展科普,孩子们收获了健康零食知识,志愿者们在全心全意陪伴特殊儿童的过程中,也领略着特殊儿童心中那别致、纯真而美好的世界。

 


黄豆、红豆、黑豆、绿豆、大米、黑米、玉米……各色各样的粮谷原料在这些小朋友的手下,组成了一幅幅充满了童真幻想、色彩鲜艳的图案。他们的色彩运用来自天性,用五谷展示着孩子们眼中的春夏秋冬。

 

 


 

活动的最后,老师同学们一起在活动旗帜上按下手印、留作纪念。每个孩子都有与生俱来的创造才能,这些特殊的孩子虽然由于自身缺陷遭遇了种种不便,但他们同样热爱生活,用同样的童真与爱满怀希望地感受这个世界。

 


    粮食学院义工站站长刘星同学表示:“尽管特殊儿童在理解与交流等活动上受限,但看着孩子们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兴高采烈的向我们展示自己的作品,便觉得浑身充满干劲。后续,我们也将与特殊教育中心保持长期交流,为关爱成长计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