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专业认知系列活动|| 探秘“大国粮仓”,走进智能粮库
时间: 2022-11-18 作者: 武兆文 洪逸心 浏览次数: 221

为什么大米可以蒸着吃,小麦要磨成粉吃?为什么面包要用高筋面粉,而蛋糕要用低筋面粉?为让2022级新生进一步认识粮食安全、粮食工程,开启专业启蒙第一步,11月17日,粮食学院举行了《探秘“大国粮仓”,走进智能粮库》专业认知活动。活动由思政辅导员武兆文老师和粮食工程专业苗世远博士主持。

图片


在江苏科技大学梦溪校区学术报告厅,苗世远博士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认识“粮食安全”、认识“粮食工程”专业、大国粮仓的储粮黑科技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粮食工程专业,让同学们对粮食工程专业有更系统的了解,加强专业自信的同时,也为在粮食行业扎根打下基础。

图片


中储粮镇江基地位于镇江市京口区谏壁街道,万里长江与京杭大运河在此交汇。基地由中储粮镇江粮油有限公司、中央储备粮镇江直属库、中储粮镇江粮油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三个独立法人单位组成。中储粮镇江基地现已发展成为集仓储、物流、加工、贸易、质检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油脂油料产业基地。

图片

在企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分批次参观了新办公楼、粮油码头、质检中心以及油脂小包装、途径压榨和精炼加工生产厂区。

在新办公楼,仓储保管员粮食学院2021届粮食工程专业校友李兆雪向同学们介绍了智能化集成系统,并演示其在线监测平台在粮情、数量和安防等方面的应用,全方位实时展示全仓粮食不同点位、不同高度的粮食温度,让同学们直观感受目前现代化、信息化的储藏方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质检中心,质检中心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样品处理室、光谱预处理室、光谱室、色谱预处理室、色谱室、合成色谱室等,介绍了油品检验的流程及检测过程所需的仪器设备,包括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等。

图片
图片

在油脂加工生产区,讲解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粮油从出产到灌装的流程,认识了吹瓶设备、纸箱成型机设备、贴标机设备等,在产品展览专柜及成果展示专栏了解了中储粮基地的科研成果及获得奖项,中储粮基地明确分工、团结向上、奋进严谨的工作精神,深深感染了同学们,激发了大家服务粮食行业的热情。

图片

参观结束后,苗世远老师以知识竞答的形式让同学们对今天的学习认知加深巩固,大家纷纷踊跃参与。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通过专业认知讲座和中储粮镇江基地参观,“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储粮精神不再只停留在视频介绍中,而是真真切切地体现在粮食人的日常工作中。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粮院青年,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也必将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储粮精神,为国家粮食安全工作奉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