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时间: 2020-10-16 作者: 孔凡 武兆文 梅平 浏览次数: 605

为倡导绿色健康饮食,形成节粮爱粮的优良风尚,传承发扬“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的粮食精神。10月8日至16日,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组织开展了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主题活动。

“粮食仓储,我们开讲啦”

为培养学生“粮”心意识,开拓世界粮食大局观,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粮食储藏安全。10月8日,粮食学院院长鲁玉杰教授为学生们进行了题为“培育粮食安全为己任的情怀”科普宣传。鲁教授亲切地向学生们科普了新时代世界粮食安全的定义、当前粮食危机以及我国保障粮食安全的政策措施等。学科带头人余永建教授为学生们进行了题为“坚守初心,坚守粮食安全”为主题的讲座,他强调粮食安全一直是我国的战略需求,尤其是疫情暴发以来,粮食安全显得尤为重要,作为粮食人,我们更要牢记使命与责任,不仅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还要加强粮食安全的相关宣传,让大家意识到粮食安全的重要性。

 

“粮食浪费,我们在杜绝”

成由勤俭败由奢,小小餐盘,传承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需要全校同学共同践行。为此,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学生通过线上平台征集最美“光盘”照,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争做勤俭节约的传承者、实践者和引领者,坚持“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粮食安全,我们在行动”

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粮食学院积极开展世界粮食日有奖知识问答、粮油食品知识讲解等系列活动,宣传科普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培养爱粮节粮意识,倡导全社会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活动现场人潮涌动,有奖知识问答吸引了众多同学参与答题,爱粮节粮签名承诺板上写满了同学们的名字,现场参与者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到了粮食政策法规、节粮爱粮、食品安全等丰富多彩的知识,现场参与者表示:“在趣味知识竞答中,我们每个人不仅更加了解了世界粮食日的相关知识,也更坚定了爱惜粮食,制止粮食浪费的意识,现场的小奖品十分具有纪念意义,大家都很喜欢这种活动形式。”

  

在镇江市民体育公园,镇江市发改委会同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科技局、妇联,联同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镇江市粮食行业协会、镇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镇江市军粮供应中心等多单位向广大市民展示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先进典型,宣传爱粮节粮、粮食安全主题视频。同时,介绍镇江好粮油品牌产品,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粮食安全教育,引领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树立粮食安全人人有责意识。参与本次活动的市民表示,平时对这类知识了解太少,疫情防控期间,大家对粮食安全尤为关心,希望能够多普及、了解粮食安全知识。

 

 

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还走进镇江市科大一村社区,通过发放世界粮食日宣传册等宣传资料,向社区居民宣讲粮食政策法规、节粮减损、节粮爱粮、安全储粮、食品安全等相关知识,引导每个公民从自身做起,从小处做起,从家庭做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培养有利于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饮食习惯,共同致力于我国粮食安全。

今年40届世界粮食日的主题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此次系列宣传活动只是全国粮食宣传周的一个缩影。通过开展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包括粮食知识宣传进社区,向市民进行相关知识解读,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倡导良好社会风尚;大力普及粮食安全知识、营养健康常识,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营造敬畏自然、尊重劳动的社会风尚。致力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