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粮食安全为己任情怀
时间: 2020-05-25 作者: 纪杨洋 张蕙茜 浏览次数: 927

为培养学生“粮”心意识,开拓世界粮食大局观,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粮食行业现状,粮食学院于5月22日晚七点开展“培育粮食安全为己任的情怀”主题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特邀中国粮油学会储藏物有害生物防治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专家鲁玉杰教授主讲,粮食学院大二、大三全体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鲁玉杰教授向同学们强调了粮食的重要性,她指出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人类文明得以发展的先决条件,也是国民经济的战略物资。她将讲座内容大体分为五部分,分别从新时代粮食安全的定义、世界粮食贸易现状、当前世界粮食危机、我国粮食的供求与贸易现状以及我国保障粮食安全的政策措施进行阐述,为同学们系统而全面的介绍了目前粮食安全方面的基本状况及存在的问题。

 

讲座中,她向同学们诠释了粮食的新定义,延伸了粮食安全的新内涵,介绍了中国粮食系统分级。除此之外,她还带同学们分析了粮食危机产生的主要因素,讲解了粮食供应链的具体示意图,阐明了粮食安全的衡量指标。在讲座期间,鲁教授多次与同学进行互动,增加讲座交互性的同时,也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侧重内容的记忆。最后,鲁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对一的连线交流,帮学生答疑解惑,她向同学们提出数十个当前粮食行业需要研究的问题,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与她交流,并对未来粮食人寄予很大的期望。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行业专家面对面接触的机会,为大家以后的学习提供了更全面、更客观、更专业的理论,也为大家今后的发展方向提供了更多的参考与选择。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不但了解到了很多专业知识,也深刻领会到了身为粮食人肩负的责任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