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开展2020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
时间: 2020-05-21 作者: 纪杨洋 孙晟源 浏览次数: 1117

“开启合理膳食新时代! ”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际,2020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于5月17日启动,并向全国公众发起两项倡议:兴新食尚,推行分餐,预防疾病,减少浪费;合理膳食,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倡导合理膳食、增强免疫力、摒弃陋习、预防疾病,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巩固防控成果的重要手段。为此,5月18日起,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围绕“合理膳食、免疫基石”的主题在校园内开展了网上直播、校园宣传、进社区等一系列营养科普活动。

“你知道吗?每天进食的食物种类应该达到12种以上,每周达到25种以上!”、“原来我们每天吃的盐还分‘明’盐和‘暗’盐!”,这些有趣的知识和问题成为了“5.20”已返校学生们在校园中讨论的热门话题,为倡导返校学生的文明就餐行为、合理膳食、增强免疫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粮食学院组织志愿者在南苑食堂以及宿舍等地进行“合理膳食,免疫基石”的宣传倡议活动,通过发放“合理膳食、推行分餐、预防疾病、减少浪费”的倡议书,旨在带动校园大学生认识合理膳食对于增强免疫力、防控疾病的重要作用,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的钟文贺说道:“这个倡议书里面的很多点都给我敲响了警钟,‘不吃早饭、不运动、不爱喝水、爱喝奶茶’都是我们这些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陋习,通过这次的倡议活动,我了解到了很多之前不知道的营养膳食知识以及合理膳食对预防疾病方面作用的,我一定要把这份倡议书带给宿舍的姐妹们,一起改善我们饮食习惯,摒弃陋习、增强免疫力。

粮食学院的志愿者柏正东参与了线下宣传活动的组织,“前来食堂的学生都遵守着学校的返校后‘戴口罩、不堂食’的疫情防控规定,在宣传活动中,同学们都表示会遵守学校的分餐制规定,同时响应本次全民营养周的倡议,与此同时,在活动进行中,我们也将安全作为首要要义,在发放倡议书的时候,引导同学们之间保持安全距离,严格落实学校‘不聚集,不扎堆’的疫情防控规定,保证同学们安全。”

    此外,5月21日,粮食学院邀请了河南省特聘教授、中国粮油学会储藏物有害生物防治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鲁玉杰教授为学院全体学生开展“合理膳食增免疫、摒弃陋习助抗疫”的线上讲座,旨在普及合理膳食和营养健康知识,倡导青年大学生做好营养平衡、增强体质、抗击疫情,在当前全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发展而大学生分批错峰返校的新形势下,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倡导文明就餐行为,引导学生们理解学校“分餐公筷公勺”的规定,并自觉遵守规定,为传承中华优良饮食文化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贡献青春力量。

除了在校园内开展宣传倡议活动外,粮食学院的志愿者们还进行了“云”进社区宣讲倡议活动,制作“合理膳食、免疫基石”的科普宣传动画,与镇江市象山街道东风社区、宗泽路社区、润州区和平路街道金山社区、科大一村社区等多个社区对接,开展线上“云”科普宣传,其中金山社区还将科普宣讲动画放映在社区大厅屏幕上滚动宣传,希望通过大学生的力量为带动全社会共同认识合理膳食对于增强免疫力、防控疫病的重要作用、倡导全民“三减”以及健康中国建设和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增添助力。

据悉,本次2020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活动将会在线上及社区持续开展。 

   

 

(镇江市象山街道东风社区将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制作得科普宣传动画放在大厅内滚动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