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开展“智能教学工具--雨课堂”应用讲座
时间: 2019-12-04 作者: 浏览次数: 410

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模式,11月25日下午,粮食学院开展了“智能教学工具--雨课堂”应用讲座,李炳义书记、张国昌副院长和学院全体老师参加。讲座由学院郭元新教授主讲。

郭教授结合自己日常教学中“雨课堂”使用情况从三个方面为大家做了介绍:一是何为“雨课堂”,二是“雨课堂”的一些常用功能,三是“雨课堂”功能的拓展。

“雨课堂”是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和学堂在线共同推出的新型智慧教学工具,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通过连接师生的智能终端,“雨课堂”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快捷免费地实现大数据时代的智慧教学,包括师生多元实时互动,教学全周期数据分析等。“雨课堂”全部功能基于PPT、MOOC和微信,轻量易用,操作便捷,可以进行课堂投稿,支持小视频、弹幕投稿生成词云等功能,并对柱状图投屏、分组功能、主观题批改等操作进行优化。

“雨课堂”的应用,可以创新师生互动,应用课堂弹幕轻松组织讨论,活跃班级气氛;学习遇到困难,可以匿名反馈教师;可以限时随堂知识检测,结果实时统计;具有难点报告反馈,师生随时沟通,课后推送作业题目。课后可以生成个性数据报表,教学数据全周期采集,分析课程数据,量化学习情况,帮助教师精准教学。

老师们听了郭教授的介绍,对“雨课堂”的功能和使用有了一定的了解,今后在教学中要充分使用各种现代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听课效果。

IMG_20191125_16144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