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学院师生前往参观无锡市国家粮食储备库暨参加第三届青年论坛
时间: 2019-12-04 作者: 康乐群 浏览次数: 923

民以食为天,仓禀实则天下安。为进一步了解当前粮食行业的发展现状,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切实拓宽同学们专业知识储备,培养粮食行业基层业务素质。日前,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师生代表前往江苏无锡,参观无锡市国家粮食储备库,并参加第三期“守初心、担使命、争做粮食行业最美奋斗者”青年论坛。
    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师生来到无锡市国家粮食储备库,学习粮食储藏和检测技术,亲身体验科学、完善的粮食管理体系。随后在座谈会上,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无锡市国家粮食储备库的基本情况、招聘要求、采购粮方式等,还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下午,大家前往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参加由无锡市粮食与物资储备局组织的第三届“守初心、担使命、争做粮食行业最美工作者”青年论坛。并借此机会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信仰公开课。
    论坛上,四位奋斗在粮食行业一线的年轻粮食人结合目前粮食行业状况和自身工作,发表了各具特色的演讲,两位特邀嘉宾对其演讲逐一进行点评。作为粮食行业后备军,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17级粮食工程刘稼鑫和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高林萌同学分别上台,表达了作为新一代粮食人对粮食行业的理解、志向与担当。刘稼鑫表明,他将继续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学好专业知识,牢固掌握专业技能,为以后更好地融入行业做好充足准备。同时,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行业现状,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是一个粮食生产大国,也是一个粮食消费大国,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一代代粮食人前赴后继,为国家粮食行业的发展奉献一生。如今粮食贮藏的目标已经俨然从“不坏一粒粮”上升为“保鲜粒粒粮”。实现粮食安全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常抓不懈,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国策。这对我们新时代的粮食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这更要求我们把握局势,抓好机遇,继承发扬“四无粮仓”精神,不断学习,为我国粮食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前往无锡的参观学习,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大家对粮食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专业兴趣,增强身为粮食人的光荣使命感与历史责任感。18级食品质量与安全柴艺博同学在青年论坛结束后表示:“作为新一代粮食行业接班人,我们应不忘粮食行业先辈的初心,脚踏实地,勇于开拓创新,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兼备,发挥青年在粮食行业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