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学子走进恒顺醋博物馆,探究醋文化脉络
时间: 2019-11-09 作者: 康乐群 浏览次数: 908

“镇江有三怪,香醋摆不坏,肴肉不当菜,面锅里煮锅盖。”谈及镇江,香醋是一张响亮的名片,醋文化更是镇江这座城市的灵魂。为深入了解传统制醋手艺与酿造工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探究醋文化的前世今生。10月31日,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18级全体学生走进镇江中国醋文化博物馆,探寻非遗醋文化古今脉络,体验“百年恒顺”的发展历程。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醋文化博物馆,在讲解员的详细讲述下,同学们了解到醋的古今发展历史、酿制原理、醋的功效以及全国乃至世界上醋的品种分布等。
接着,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同学们踏进老作坊,感受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传统手工酿醋作坊原貌。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大家参观了《血色沉香》拍摄场地,逐步了解传统酿醋工艺技术及重要步骤,并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参观酿醋的三大流程操作——制酒、制醅、淋醋,感受原生态的制醋过程。并且品尝到醇香的手工酿制食醋,感受由数传统工艺技术呈现出来的浓香纯正之味。
    随后,同学们跟随讲解员来到现代生产车间,参观现代化机械生产流水线。讲解员告诉大家,现今,计算机技术已引入传统酿造行业,恒顺集团并成功实现“机械化、管道化、流水线”产业升级。在醋史馆的文化长廊里,大家深入走进恒顺集团的发展史,了解恒顺醋坊自创立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回味镇江醋厂的百年沧桑,洞悉现代体制下恒顺企业的发展历程。
    最后,大家来到产品陈列室,国内外若干国家的数百种醋产琳琅满目。同学们仔细查看展示柜里的各式香醋,相互沟通交流,感受不同时代背景下,恒顺香醋的产品规格类型。孙德宏同学在参观了陈列馆中各类精美醋产品时,触动颇深,他说:“这里陈列的醋好多我家里都用过,虽然很多包装都改变了,看着这些醋,就想到了家的味道。”
百年恒顺,百年基业。恒顺香醋的背后展现的不仅是中国制造,更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底蕴。此次醋文化博物馆的参观实践,在深入了解传统酿醋工艺的同时,感悟镇江醋文化的博大精深,加深了同学们的行业自信,为同学们树立目标,明确使命奠定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