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邀请江南大学金征宇教授来校作“新工科”专题报告
时间: 2019-12-04 作者: 浏览次数: 470

为帮助教师深入了解“新工科”建设的内涵,进一步提升学院专业建设的水平,12月3日上午,粮食学院特邀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主任、江南大学金征宇教授作题为“新工科建设及其对食品本科教育的启示”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粮食学院张国昌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金征宇教授从新工科建设的内涵、新工科建设的必要性、新工科建设的改革途径、新工科建设的目标以及新工科建设的基本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解读。并结合普林斯顿大学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国际知名高校本科教育标准等分析了对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新工科建设发展启示,指出了新时代我国高校工科专业升级改造的方向。

会后,金征宇教授还与粮食学院教师就学科发展、课程体系设置、教学方式、实践模式、通识教育、基金申请、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指导。与会教师反响热烈,都表示金教授的报告见解深刻、内容丰富,加深了我们对新工科与专业建设改革的认识,获益匪浅。

金征宇教授系我校特聘客座教授,历任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院长,江南大学副校长。现为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主任、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食品工程领域淀粉深加工方向的科研工作。在淀粉深加工基础研究、新产品开发及装备工程化等方面成果突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次、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次;发表SCI论文165篇,他引3000多次,入围Else-vier 2014年、2015年、2016年农业与生物科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主编出版专著、教材8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8件(美国专利1件)。2017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